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偷渡遭中國海警拘捕 律師無法會見當事人

2020/9/7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7日綜合外電報導)12名香港人日前據稱企圖乘坐快艇偷渡台灣,中途遭中國海警拘捕。代表部分被捕港人的律師今天告訴法新社,他們前去會見當事人,但都被阻撓。

中國大陸當局宣布8月23日在香港東南方約70公里處,逮捕12名企圖乘船非法越境的香港人。這些人已被移交給深圳警方。

此後被捕的12人就消失在專制中國不透明的司法體系之中。

中國大陸或香港當局都未公開證實被捕人士有誰,但包括一家親北京報社在內的香港媒體已指明船上部分人士身分,也已有被拘捕者的親屬出面。

港媒提供的船上人員名單中,有些人因涉及去年「反送中」抗議而被起訴。名單上的李宇軒(Andy Li)最近才被依港區國安法逮捕過,另有一人擁有香港和葡萄牙公民身分。

中國大陸律師任全牛(Ren Quanniu)和盧思位(Lu Siwei)今天告訴法新社,家屬委託他們前去會見當事人,但他們的嘗試宣告失敗。

任全牛說,即使他拿出香港核發的當事人出生證明,當局還是說他無法證明委託書確實來自家屬。

任全牛表示,他也見過負責本案的員警,但員警拒收法律文件,包括他的當事人黃偉然(Wong Wai-yin)要求回到香港司法管轄區的書面文件。他已向深圳檢方投訴。

另一名律師盧思位說,他上週試圖會見被拘捕的當事人時也有類似經驗。

任全牛和盧思位都表示,深圳警方目前以「偷越國邊境罪」處理本案,這種罪名最長可判1年徒刑。但盧思位說,警方告訴他有些被拘捕者也可能面臨「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最重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任全牛表示,據他所知,代表被拘捕者的其他律師嘗試會見當事人時,同樣受到阻撓。(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