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南仰韶文化第4次考古挖掘 隔40年重啟探索

2020/8/23 21:46(8/23 2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仰韶文化」發源地-中國河南省仰韶村在經過3次考古挖掘後,官媒新華社報導,該遺址已在22日開啟第4次考古挖掘,距離上次已過40年之久。

瑞典考古學家安德森(Johan Gunnar Andersson)於1921年在河南省仰韶村遺址從事考古挖掘,相關發現被命名為「仰韶文化」,是中國史上第一個被命名的考古學文化,也代表了中國考古學的誕生。

公開資料指出,1921年後,當局曾分別在1951年與1980年對該遺址進行考古挖掘。報導稱,這次考古挖掘已在22日重啟,距離上次挖掘已經過40年。

報導說明,這次考古挖掘預計完成遺址南部核心區考古發掘、中北部仰韶文化壕溝和龍山文化環壕的解剖工作等。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聯合承擔。

報導引述中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表示,2021年是中國考古學誕生100週年,也是「仰韶文化」發現滿百年,所以重啟考古發掘「恰逢其時」。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王巍則說明,「仰韶文化」彩陶帶來的影響,南達長江中遊、北抵河套地區、東及黃河下遊、西至甘(肅)青(海)地區。「形成了中原史前文化向周圍的第一次輻射」,深深影響中華文明的起源、形成和發展過程

據公開資料,距今約5000年至7000年的「仰韶文化」,是黃河中下遊地區新石器時代文化的重要代表,以圖案豐富且發達的製陶工藝聞名。(編輯:賴言曦/沈朋達)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