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7台灣漆藝日首次慶祝 漆藝人齊盼永續發展

2022/7/7 17:23(7/7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1次台灣漆藝日7日在工藝中心登場,漆藝界代表一起在主題牌匾簽名慶賀,並植樹象徵漆樹復育(圖)、煉漆表達自產材料和製作技術及交流漆藝知識。(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1年7月7日
第1次台灣漆藝日7日在工藝中心登場,漆藝界代表一起在主題牌匾簽名慶賀,並植樹象徵漆樹復育(圖)、煉漆表達自產材料和製作技術及交流漆藝知識。(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1年7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7日電)第1次台灣漆藝日今天在工藝中心登場,漆藝界代表一起在主題牌匾簽名慶賀,象徵漆藝界共融共存共創,並植樹象徵漆樹復育、煉漆表達自產材料和製作技術,及交流漆藝。

國內漆藝協會、社團、個人創作者等代表今年將每年7月7日定為「台灣漆藝日」,宣示屬於台灣漆藝人的日子,今天在草屯鎮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首次慶祝活動,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漆工藝人間國寶王清霜、黃麗淑及多個漆藝協會、學界代表共襄盛舉。

張仁吉致詞表示,台灣漆藝材料因缺乏在地自足性,國內也少有能自行煉漆者,整體漆產業更面臨人力老化趨勢,因此,未來將以健全台灣漆藝產業生態系為目標,推動漆樹復育與在地人才育成,以創造漆藝在地價值鏈和永續傳承,提升漆藝發展自主性與競爭力,進而促成台灣主體性漆工藝文化產業輸出。

黃麗淑說,感謝工藝中心帶領漆藝人選擇7月7日為台灣漆藝日,這對漆藝人來說是極大支持與鼓舞,相信未來在技術及知識上,會有更多屬於漆藝的舞台;台灣漆藝日發起籌備委員會召集人王賢民則說,希望漆藝人每年7月7日回到漆藝的「娘家」工藝中心,除感謝工藝中心長期致力推動漆藝,也可互相交流創作心得。

工藝中心透過新聞稿表示,「7」月「7」日隱含「漆」、「漆」含義,前字為動詞,意謂塗裝、把漆塗在器物上,後面「漆」字為名詞,代表材料、技法,漆來自山林,漆藝為人與自然共生的實踐。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工藝中心表示,漆藝使用的天然漆(或稱生漆)為漆樹汁液,具防腐、耐酸鹼、絕緣耐熱、環保無毒等特性,不僅有保護與增加器物耐久性等實用功能,應用於藝術發展又可美化生活。

根據工藝中心資料,1921年引進安南漆樹來台,此時期開發出具台灣風土色彩的蓬萊塗漆器,是當時重要產品,台灣光復後到1970年代是台灣漆產業蓬勃發展時期,1980年代後,塑膠用品逐漸取代漆器,伴隨經濟起飛帶動產業結構改變、工資高漲等環境因素,至1990年代後漆產業幾乎萎縮殆盡,但透過漆藝界前輩及陸續成立的相關組織推動,漆工藝持續開枝散葉。(編輯:陳仁華)111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