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國月亮比較圓 維他命也糾結

2014/7/5 12:01(7/5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就愛維他命伴手禮系列報導4之2(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與台灣相比,美國維他命為什麼比較大罐、大顆、比較便宜、比較高劑量?美國業者說,這是消費者習慣、店面大小、法規、稅率等綜合因素所致。

美國國內維他命最大品牌萊萃美首席策略長雷斯海恩(Les Hine)日前在美國受訪指出,美國人通常一週一次、一次購足生活日用品,居家生活空間大,儲存大罐大包裝的產品不是問題;相反地,日本、台灣等亞洲國家地窄人稠,買多了也沒地方放。

市場規模愈大,固然可以降採購成本,但是還要考量通路。海恩說,美國藥房店面大,同品牌可豪氣擺放上百項產品;相較之下,台灣藥妝店、藥房貨架空間利用精打細算,不僅商品少量多樣,包裝瓶罐還得縮小,以便消費者少量多次購買。

此外,不論吃藥降血壓降血脂,還是吞維他命,美國人偏好一天一次、一次一顆,因此大部分錠劑膠囊保健食品不得不大顆,讓消費者一次就能吃夠劑量;但是這一點卻被競爭對手拿來做文章,向亞洲的老人和小孩推銷容易吞服的液狀保健食品。

海恩曾在日本工作,他觀察到,日本人這方面消費習慣截然不同,往往一次服用好幾粒,每天照三餐飯後服用,日本貨架上的成藥與保健食品,幾乎清一色小顆小粒。

可能是消費者也想求新求變,讓吃保健食品變得好玩又有趣,軟糖劑型的產品漸漸在美國大行其道。海恩說,最近5年來,市占率成長到10%,成長趨勢持續上揚。

奇怪的是,同樣是容易吞服的口嚼錠,市占率卻僅占1%到2%;萊萃美曾經推出鈣片口嚼錠,嚼起來甜甜的,品質成分都很OK,原本以為需要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的更年期停經婦女會很喜歡,沒想到卻不買帳。

萊萃美最近捐贈慈善組織「維他命天使(Vitamin Angels)」1000萬顆綜合維他命,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專門為營養不良貧童量身訂做的口嚼錠,嚼起來像是酸酸甜甜的糖果,似乎很能討孩子歡心;但是至今沒有商品化賣給一般消費者的打算。

精明的台灣消費者選購美國維他命,認為愈高劑量愈划算,一顆抵上台灣產品好幾顆,在台灣買一罐所花的錢,在美國可以買2、3罐,價格因素除了關稅占將近3成之外,台美藥事法規大不同,某些高劑量維他命在美國是食品,在台灣卻被當成藥品來管。

海恩說,人的營養需求基本相同,各國政府根據國民膳食營養調查,訂出營養素的每日攝取建議量,外銷維他命的劑量必須符合各國法規限制,不是業者愛怎麼賣就怎麼賣。103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維他命D和椰子油 保健新趨勢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