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服飾具環保與人道主義 9月巴黎參展

2019/8/18 13:27(8/19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利希亞」是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的原民品牌之一,除了打造原住民文創外,更包含幫助弱勢婦女、偏鄉兒童等人道主義,甚至設計過程也兼具環保理念。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合作,將於9月帶領8家優質工藝及設計品牌,其中4家為優質原住民族業者,前往參與全球家具家飾精品指標展會「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

參展業者、也是原民會以「Ayoi阿優依」作為原住民族文創品牌之一的「利希亞」致力於時尚服飾設計,雖然只是5人的微型企業,但除了服飾設計,更幫助全球各地偏鄉原住民與弱勢婦女創造穩定收入、跨越文化差異與剝削。

利希亞產品經理林煜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創辦人是來自於宜蘭Indo玩皮工坊創辦人、魯凱族的柯淑英,另外還包含2名來自史瓦帝尼的設計師,所以其實整個工作室所呈現的就是跨文化交流,而「利希亞(Lihiya)」就是史瓦帝尼語「涵蓋、包容」的意思。

林煜琪指出,除了會在台灣向原民部落的婦女收購飾品元件,如耳環、扣環等,具有魯凱族傳統造型的設計,另外也跨國與史瓦帝尼當地婦女合作,如現在正在進行的是洋裝製作,穩定的工作收入能保障當地弱勢婦女食物與水源。

除了幫助弱勢婦女,林煜琪說,會與偏鄉小學合作,約每季1次以工作坊的方式鼓勵學生創意繪圖,再由服裝設計師重新拼貼、發想,製成特定樣式;而工作坊會實施課程教育,如英語營或是職涯發展分享等實際幫助,回饋偏鄉孩童。

另外,林煜琪表示,團隊也會回收布料商剩餘未能批發、或是印製失誤的布料,重新設計加工,如髮帶、手環或其他用品,一來能善用素材創造更高的價值,二來響應環保。

林煜琪說,這次能夠入選參展團隊十分開心,2名史瓦帝尼的設計師也知道能夠在台灣發展服裝設計很不容易,現在甚至能前進巴黎參展,像是作夢一樣。

她說,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打開團隊的眼界、讓品牌更國際化;最初品牌也是希望能透過跨文化交流,呈現不同的價值,用國外的眼光來看台灣的美。

林煜琪表示,配合台北市政府「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計畫,預計9月底前將進駐台北永樂布業商場,希望能在全台最大的布料批發中心,在技術上、原料上一條龍的方式,找到更好的舞台。

其他一同參展的原民工藝品,包含「獨樹依織」致力於台灣原住民族樹皮布文化與當代織物美學創新結合,再現消失近半個世紀之久的阿美族樹皮衣文化;「弟朋」設計萃取藝術的創意元素、融合大理石及原木等天然素材,呈現部落的生活美學與崇尚自然的生活風格;「暖石心」則強調花蓮在地石材剩材與永續生活精神,結合技術與創新,傳達永續概念。

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為全球三大設計展之一,每年舉辦兩次(1月及9月),迄今辦理超過24年。今年9月秋季展會,台灣館「Taiwan Crafts & Design」著重於限量發行、高質感的藝術及工藝家飾精品,融合精緻獨特的家具、裝飾,以及罕見的手工產品,而台灣8家設計品牌,以具原創性、故事性的工藝作品,向國際展現台灣獨有文化與美學品味。(編輯:唐聲揚)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