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打罵多鼓勵 國小師帶特殊生發現自身存在價值

2019/12/22 11:42(12/22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嘉義縣興中國小特教老師李乙蘭不用打罵教育,而是發掘特殊孩子優秀之處,加以放大鼓勵,帶他們發現自己的美好和存在價值,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李乙蘭從小志願就是「當老師」,兒時以為老師就是輕聲細語,時間一到就下課,但20年前畢業後進學校任教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選擇成為特殊教育老師的她,發現在這個專業領域裡,挑戰無所不在。

由於當時國內特殊教育理念正起步,缺乏現成專業教材、教科書或輔具,老師必須自己到處蒐羅,特教資源明顯不足;加上身心障礙類別多達13類,教學十分辛苦,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老師必須依照每個人的能力與需求,量身設計出最適合他們的教材,這些都是大挑戰。

李乙蘭彷彿一名園丁,堅持在惡地上栽種玫瑰。她認為,特教生的學業成績或許無法與一般孩子相比,但不代表注定失敗,特教老師的使命便是發掘孩子優秀之處,加以放大、鼓勵,帶領他們發現自己的美好,找到存在的價值。

李乙蘭提到,一談起養育特殊孩子的心路歷程,許多家長立刻紅了眼眶,孩子苦,家長也苦,所以身為特教老師的她會告訴家長,「你的孩子有多麼棒」,讓家長一起看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讓他們發現希望。

初為菜鳥教師時,李乙蘭曾因整體環境對特教生的歧視漠視而受挫,她回憶,曾遇到資深老師說「什麼特教生,什麼學不會,棍子打下去就會了。」但她知道打罵絕非有效的教學方法與態度,因此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讓人們看見特殊孩子的改變。

李乙蘭表示,「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只要為孩子們設定符合他們能力的學習目標,每個孩子都有學會的可能,老師則要不斷提升教學能力,才能符合孩子的需求。(編輯:張雅淨)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