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視停播案 NCC委員提不同意見書

2018/6/1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日電)民視新聞台停播,NCC日前對民視及TBC開罰,NCC委員陳憶寧提不同意見書,認為裁處不夠周延,並質疑重罰TBC、輕罰民視的公平性,同時主張NCC不宜過早及過強介入商業談判。

鴻海副總裁呂芳銘旗下TBC台灣寬頻,及凱擘有線電視、台固有線電視等3家業者,因與民視談不攏民視新聞台授權上架問題,TBC旗下南桃園、北視、信和、吉元及群健5家有線電視公司於5月4日予以斷訊,受影響收視戶數超過70萬戶。

民視斷訊案嚴重損及訂戶及閱聽眾權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月4日先對TBC開罰新台幣6萬元,對民視則予以警告;5月9日再對TBC旗下5家系統商個別開罰66萬元、共計330萬元,並對民視裁處20萬元。

對於NCC處理民視斷訊案,NCC委員陳憶寧日前提出不同意見書,她認為NCC在雙方臨時授權未談成情形下,要求TBC得持續播出民視新聞台,TBC因為沒拿到授權,擔心侵權只好停播,合法合理,NCC要求不斷訊處分讓業者可能違反著作權,顯然不夠周延。

陳憶寧指出,TBC跟民視商談合約時,就單一民視新聞台的價格,從最早的每戶新台幣0元、0.2元、0.4元到0.78元,雖然跟民視提出的2元仍有差距,但已經有進展,一方有進展,另一方卻紋風不動,雙方難以達成共識下,最終斷訊不應完全歸責於TBC。

陳憶寧認為,民視在調處上沒有讓步,且未給TBC臨時授權,在NCC要求不斷訊前提下仍產生斷訊,民視跟TBC責任輕重明顯有差別,NCC不應以各打50大板方式來開罰。

陳憶寧指出,NCC第二次開罰處分中,對TBC罰330萬元,遠超過民視在TBC經營區每月授權費總額,整體考量欠缺公允;根據NCC蒐集的資料來看,有關斷訊期的客訴量相當有限,其他民眾還是可透過其他管道收看民視新聞台,顯見NCC要求民視新聞台一定得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未盡合情合理。

陳憶寧認為,民視新聞台在許多地方政府調查中,都是民眾喜愛收視的頻道之一,代表民視新聞台有競爭力,可在不同平台上架,促成平台間的競爭,因此,NCC不一定要強求民視新聞台在有線電視系統播出,也沒有強制介入的必要。

任期到7月底將卸任的陳憶寧呼籲,往後平台與頻道的爭議將不斷出現,商業談判與爭議會更多,NCC對於商業市場中各種談判及判斷誰是誰非,切勿過早及過強介入,避免獨立機關成為代理商角色。NCC涉入民視斷訊案過長且過深,耗費行政成本,NCC成立以來討論太多匯流政策及法規創變,但現實管制行為卻顯示知與行之間巨大的落差,跟國際管制潮流脫節。

NCC委員會作成的決議,委員對於決議可透過意見書,提出個人想法,但不會影響最終委員會議決議。(編輯:林興盟)107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