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川普對新版北美協定恐過度樂觀

2018/10/2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加拿大、墨西哥敲定新版北美自貿協定,稱之為能挽回大量流失的製造業工作機會、讓資金與就業湧向美國的「史上最大貿易協定」。但專家認為川普恐過度樂觀。

川普命名為美-墨-加協定(USMCA)的新版協定,要求汽車需含更多北美生產零件才能符合免稅待遇,另為美國打開加拿大的乳品市場、更新網路經濟的貿易規則等。

「華盛頓郵報」報導,但許多經濟學家與貿易專家指出,由於已能預見改變有限,且區域貿易早已被強大經濟力量所重塑,川普的預測恐過分樂觀。即便部分產業與地區會有較佳表現,但仍會被規模20兆美元的美國經濟所吞沒,難以反映在整體上。

美國聯博資產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資深經濟學家溫諾格雷(Eric Winograd)說:「這並非革命性協定,只是把既有協定改良,對整個經濟的衝擊會非常小,我不期待這能刺激美國經濟。」

三菱日聯銀行(MUFG Union Bank)首席財政經濟學家拉普基(Chris Rupkey)說:「我們把這個新版NAFTA看做行銷手段。川普經濟團隊的刺耳好戰言論已嚇壞市場、消費者與商界好一段時間,但美國實際上獲得的,遠比罵戰看似要求的東西少。」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經濟系教授卡利安多(Lorenzo Caliendo)曾與其他作者共同撰寫過一份於2015年發布的NAFTA研究,當時報告結論是美國民眾每人每年從NAFTA的獲利僅45美元。卡利安多認為,新版協定「斷然不會」為美國帶回大量製造業工作機會。

卡利安多指出,新舊協定間差異有限,加上美國勞動力過去25年已改變,都會沖淡經濟獲利。據卡利安多的說法,自1994年原本的NAFTA生效以來,大量已流向墨西哥的工作,已不再適合高技能的美國勞工。

新版協定還規定,每輛新汽車至少需有4成是由時薪16美元起跳的工人來做,時薪16美元已遠高於墨西哥的平均工資。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專家鮑恩(Chad Bown)說:「新協定使在墨西哥組裝汽車、出口到美國且符合規定變得更困難。」

位於美國密西根的汽車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人員狄切克(Kristin Dziczek)預估,過去20幾年流失的37.5萬個工作中雖會有「數以萬計」回流,但美國消費者會發現,每輛車也會漲價470美元到2200美元不等。

此外,新協定短期內雖可望為美、加創造部分額外就業機會,但企業也會於日後藉使用更多機器人以降低成本。(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