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純網銀3大團隊競逐 傳14日遞件申請

2019/2/13 16: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韓婷婷、吳家豪台北13日電)純網路銀行申請將於15日截止,目前呼聲最高的3家純網銀團隊尚未遞件。市場人士透露,黃曆上和商業相關的好日子只有2月14日,不排除3家團隊都會在這一天送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去年11月16日宣布開放2家純網銀申請,最後申請日為今年2月15日,目前確定有中華電信和兆豐銀行為首的國家隊「將來銀行」、LINE Financial(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和台北富邦銀行為主的LINE Bank,以及樂天國票團隊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競逐,形成3搶2局面。

金管會12日公布純網銀審查會設置要點,組成9人審核小組,預計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

市場人士指出,中華電信領軍的純網銀國家隊將來銀行(Next Bank)將在14日送件申請。

中華電組國家隊 股東涵括銀行與通路

目前將來銀行股東結構已底定,經歷花旗、PChome、悠遊卡公司臨陣抽腿風波後,中華電持股從30%擴大至41.9%,其他股東則有兆豐銀行25.1%、新光集團14%、全聯9.9%、凱基銀7%、關貿2.1%。

中華電董事長鄭優表示,純網銀是台灣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中華電將運用此金融創新平台,結合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MOD、行動支付、資安及智慧城市等業務強項,共同發展新型態的數位生活,推動台灣金融創新應用及數位經濟發展。

業界認為,中華電全台擁有逾1000萬的用戶和龐大金流,進軍純網銀在行動支付與金融科技上都有一定基礎,加上將來銀行股東結構包含銀行產業和通路業,在用戶規模上頗具實力,且有國家隊色彩,市場推測入選機率極高。

LINE拉金融業打拚 活躍用戶多是優勢

通訊軟體LINE領軍的LINE Bank純網銀籌備團隊歷經換將,今年1月從第二大股東台北富邦銀行找來金融業資歷豐富的黃以孟擔任LINE Bank籌備處執行長。LINE不評論市場對於商業計畫書的臆測,並強調遞交時間一定在金管會設定的截止日期前。

LINE Bank籌備團隊的股東結構涵蓋數位行動、金融服務、電信資通訊3個領域,包括LINE旗下事業體LINE Financial台灣持股49.9%,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中國信託商銀、聯邦銀行及渣打銀行各出資5%;電信業的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各持有5%。

黃以孟指出,LINE Bank希望能提供與居民息息相關的金融服務,融入LINE生活圈的各種場景,讓用戶能輕易解決平常需要的銀行服務。LINE純網銀的優勢在於LINE集團打造的生態圈,尤其LINE在台每月活躍用戶數已達2100萬人,就像一個社區的居民有2100萬人,有各式各樣的服務進駐。

為了把LINE Bank打造成全民銀行,LINE已透過官方帳號邀請所有LINE用戶提案,找出民眾希望純網銀提供哪些服務或產品。黃以孟說,LINE Bank若取得純網銀執照,預計2020年1月開業。

樂天國票團隊股東單純 強項在經驗豐富

在競爭純網銀2張執照的3個團隊中,以國票金控及日本樂天集團的股東結構最為單純,由國票金持股49%、樂天集團包括樂天銀行、樂天信用卡持股51%,組成100%的「純金融隊」。國票金將在14日正式向金管會遞件。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表示,國票金將負責風險控管、法令遵循等工作,會對台灣社會「接地氣」的習慣提供意見;樂天在日本有發展約18年的純網銀經驗,且是國際間少數獲利的純網銀,去年賺進近1個股本,對於經營生態圈相當拿手。

魏啟林認為,純網銀不是將銀行網路化,且電商應該是經營生態圈最有經驗的業者,樂天具有充足的經驗,可以引進最新的資訊核心系統,不像其他業者「穿著衣服在改衣服」。

樂天已與電信、第三方支付等業者接觸,並逐漸擴大策略伙伴範圍。魏啟林分析,當純網銀的策略夥伴可以提供更彈性的合作條件,比當股東還好,未來純網銀若有增資需求,國票金也會依比例投資,除非雙方股東都同意,才會加入其他股東。(編輯:張均懋)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