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體系長年積弊 蔡總統大動作危機處理

2019/7/23 20:27(7/23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國安局官員涉利用總統出訪勤務走私菸品,不但讓出訪成果被掩蓋,甚至讓執政受到衝擊,蔡總統昨晚立即調整國安人事,今天進一步召集府內高層開會因應,並在臉書二度發出聲明,大動作危機處理,藉此宣示整體整飭國安體系的決心。

蔡總統昨天中午甫結束出訪行程,帶著過境美國的多項突破返國,但沒想到爆出國安局官員藉總統出訪勤務,走私高達新台幣600餘萬元菸品的弊案,出訪成果完全走調。

由於此事牽涉官箴,影響民眾觀感甚鉅,儘管才結束出訪行程,但府方上下立即進行危機處理。

蔡總統第一時間責令國安局依法進行行政調查,並配合司法單位偵辦,將涉案的國安局人員吳宗憲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總統府昨晚近8時,進一步宣布國安局長彭勝竹已向總統請辭獲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調職。

府方人士透露,其實昨天傍晚就已經淮辭,只是有些文書作業的程序要走,所以到昨晚8時才對外宣布。蔡政府「手起刀落」的明快處置,除了因為社會高度關注此事,政府必須馬上回應人民感受,另一方面也是對外宣示:「這件事不是讓基層承擔就能混過去,責任不會停留在基層,而是整體整飭的決心。」

一位熟悉相關作業的前特勤官員則表示,國安局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超買免稅品,確實是長久以來的問題,馬政府任內也一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在臉書揭露,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久安專案」,其中也有購買4000多條菸的情形。

府方人士表示,雖然這是歷史共業的積習,但是,爆出的時間點,讓現任執政者受到衝擊,9800條菸聳人聽聞,迅速攻占媒體版面,蔡政府積極因應,要消弭危機、化為轉機。

蔡總統除了昨晚發臉書要求深刻檢討、杜絕弊端外,今天上午邀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會商後,再度透過臉書說明要求國安團隊強化紀律,並強調,「未來總統出訪團的隨行人員回國行李通關,除非涉及國安機敏事宜,其餘皆應比照一般旅客規定進行查驗」。府方說,這就是相關具體作為,積極呼應民眾在意的事情。(編輯:謝佳珍)108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