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右昌提大基隆升格方案 鄭文燦表態支持

2021/10/18 16:23(10/18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8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支持基隆市長林右昌推動大基隆升格,他認為行政區域合併不一定要以人口為門檻,若可提高競爭力、提升治理效能並獲民意支持,也可透過特別條款升格。

林右昌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主張推動「縣市平權」,刪除地方制度法中規定直轄市125萬人口的門檻,並由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三個省轄市先行」,行政區域整併升格。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在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他有參與這些討論,知道縣市平等是為了減少城鄉落差,基本上他是支持的。

鄭文燦說,他認為行政區域的合併,要考慮到「提高競爭力」與「提升城市治理的效能」以及「民意支持」這3項,竹竹合併升格基本上符合這個原則,或許不一定要用人口門檻作條件,台南縣市合併是採用文化古都的定位,以特別條款獲得升格,竹竹合併應該也符合科技重鎮的條件合併升格,不一定要降低人口門檻。

至於基隆以及台北市的部分,鄭文燦指出,比較合理的是讓台北市擴大,因為台北市過去也曾合併過士林、北投、內湖、南港等,未來應考慮沿著基隆河的河谷,把汐止跟基隆市合併進入,只要基隆跟汐止的民意支持,他認為,台北、汐止跟基隆其實是同一生活圈,合併可能性比較具有正當性。

鄭文燦也呼應林右昌的考量,沿著基隆河谷讓台北市再行擴大,過去台北市曾多次擴大,事實上汐止已成為內湖、南港的生活圈,汐止也是到基隆必經要道,他覺得這樣合併較有價值,會提高包括交通系統及生活圈設施的一致性。(編輯:方沛清)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