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冒名成中國大外宣素材 中研院:必要時採法律行動

2023/5/18 13:36(5/18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8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5月18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8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5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18日電)「中研院228研究增補小組」在2006年成立後,屢以此名義對外發表研究報告,近來更成為中國大外宣素材,立委今天詢問中研院長廖俊智是否為中研院的單位,廖俊智說,該單位只是一個讀書會,不是中研院轄下單位。

中研院會後向媒體表示,對於中研院主辦學術活動,在使用名稱上都需要符合相關規定,包含使用中研院院logo、名稱,均需申請並取得核可,對於少數個人冒用中研院名稱,中研院將即時向媒體澄清以正視聽,並主動向當事人反應,必要時將採取法律行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表示,3月份有一署名「中研院228研究增補小組」單位,以中研院的頭銜舉辦「台灣戰後七連翹國際學術研討會」,將228受害者王添灯打成策動者,另在2007年發表研究,竟然說「日本人是228元凶、美國是幫凶」,228事件是「民逼官反」,還被海外的中國媒體報導,成為中國大外宣素材,國民黨智庫也曾引用相關內容。

吳思瑤還說,這個單位在2006年2月25日成立,成員在當時確實任職中研院,包括2015年退休的近史所研究員朱浤源,史語所研究員、中研院院士黃彰建於2009年過世,近史所研究員陳存恭也於2016年過世,發起人之中,還有中國統一聯盟主席、佛光大學政治系教授戚嘉林,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業餘史學家武之璋。

吳思瑤問廖俊智,這些人可代表中研院嗎?可以用中研院名義對外發表研究作品?當初有通過中研院的會議審議程序?

廖俊智表示,看到報紙才知道,該單位不是中研院轄下單位,是一個私人名義成立的讀書會。若要以中研院名義做任何對外宣布,院方都有一定的審查程序,但該單位沒有向院方申請,所以院方完全不知道此事。

中研院學術諮詢會副執行秘書呂妙芬說,已經請媒體更正,該單位一開始是中研院內的讀書會,現在已經聯絡請對方更正。

吳思瑤說,是她發現後,提醒中研院才更正。中研院有審查程序,應該要嚴謹卻沒有在運作,也應該要有防範機制。

呂妙芬表示,當時2006年該讀書會成立時,確實是沒有處理,現在已告知該小組不可再使用中研院名義。(編輯:蘇龍麒)112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