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破壞式創新跳脫框架 科技部海選11篇論文

2020/5/18 17:07(5/18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8日電)科技部為鼓勵學界從事創新研究,從107篇論文中,選出11篇具破壞性創新論文。論文主題多樣,包含登革病毒疫苗、胰臟癌起因、毛髮再生等論文都入選。

科技部試辦科學研究的破壞性創新論文選拔,不用論文引用數為標準,而是考量論文的創新思維、破壞性影響,研究過程是否有跳脫該原有軌道與概念。

去年10月起公開徵求,從學研單位推薦近3年論文共107篇,經由不同領域專家討論,推舉11篇深具破壞性創新概念論文。

科技部表示,2018年於eLife期刊上所發表「Epitope resurfacing on dengue virus-like particle vaccine preparation to induce broad neutralizing antibody(以表面再建抗原決定位技術製備登革類病毒顆粒疫苗以引發廣效中和抗體)」的論文,因為創新研究而獲選,團隊藉由基因重組工程、冷凍電子顯微鏡等技術,研發新一代登革病毒疫苗。

登革病毒總共有4型,研究發現只給第2型病毒的類病毒顆粒,就能產生中和4種血清型登革病毒的效果,以一擋四去對抗登革病毒。

科技部表示,其它的突破性研究,包括研究單原子鐵可以實現在極低電壓的條件下,即能將二氧化碳還原為一氧化碳,希望將來只要使用1個常用的乾電池,就可以將二氧化碳與水轉換成可以使用的燃料與氧氣。

其餘研究還有人類學及族群研究、哲學思辨、胰臟癌起因、毛髮再生、機率生成模型與類神經網路、非線性Cyber-financial systems的多人非合作賽局策略、修復量子干涉、人為氮對東沙珊瑚影響等不同領域的論文,都相當值得肯定。

科技部也把獲選論文用手繪動畫影音方式呈現,首部公開的動畫影片將介紹「人為氮對東沙珊瑚的影響」,用具象方式帶領民眾探索人與自然間的交互作用。(編輯:潘羿菁)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