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潮州站建站百年 375人參觀陽光小站

2020/2/22 15:01(2/23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台鐵潮州站今天建站百年,潮州鎮公所與台鐵合作,安排375名鎮公所附屬組織員工及代表會代表參觀台鐵潮州車輛基地裡的「陽光小站」,這是數年來首次對外開放。

「陽光小站」是台鐵潮州車輛基地的月台,屏東到潮州的鐵路在民國104年高架化啟用後,維修車輛的高雄機場就南移到潮州基地,基地裡有300多個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每天從潮州站搭工作列車到基地下車,列車停車的月台就是「陽光小站」。

鎮公所秘書王建元表示,「陽光小站」平時不對外開放,讓許多人好奇,站名是當時台鐵人員票選的,因為屏東是充滿陽光的地方,鎮公所為活動發行紀念版「潮州-陽光小站」一卡通。

從潮州站搭區間車到「陽光小站」只有1.9公里費時6分鐘,雖是工作人員每天上下班的月台,但月台有「陽光小站」的站牌,另一頭也有「陽光的驛站」的站牌,「陽光小站」站牌標示著下一站是「微笑」,台鐵人員表示,員工下了「陽光小站」,接著就要帶著愉快的心情上班,因此「下一站就是微笑」。

「陽光小站」有個台鐵早期提醒上下班的鐵鐘,取名「幸福鐘聲」,解說牌說明,鐵鐘自從被電子化取代後就閒置,104年機務段遷移至潮州後,段長陳福海發現鏽蝕的鐘閒置可惜,於是重新整飾後,讓台鐵前期作息文物活化展示。

「陽光小站」站牌與「幸福鐘聲」敲鐘成了今天參觀民眾取景打卡的熱點。

基地裡除了維修場區外,還有行政中心,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在簡報時表示,潮州車輛基地有觀光機廠的規劃,將打造為全台唯一具有鐵道文教的觀光機廠園區,塑造觀光亮點。

台鐵人員表示,「陽光小站」平時只提供台鐵郵輪列車遊客參觀,今天是數年來首次對外開放,未來也會以專案方式提供外界參觀。

今天由台鐵第1名女司機邱千芳駕駛列車帶大家進「陽光小站」,邱千芳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駕駛火車因為天氣和路況及車種要有各種不同的應對,最有挑戰性的是莒光號車頭,因為停車時需要抓距離,如果沒有抓好距離,整輛列車會衝出月台。(編輯:陳俊碩)109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