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和電廠更新改建 2座儲油槽擬設雲端資訊中心

2022/3/10 19:49(3/10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10日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規劃設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台電今天表示,其中2座儲油槽所在地將改設置雲端資訊中心,未來不只台電受益,對全國資訊的處理會也有很大的幫助。

協和電廠規劃更新改建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規劃陸續除役屆齡的既有4部燃油機組,並更新改建2部高效率燃氣機組,填海造陸面積則從最初的29.25公頃縮減至約18.6公頃。

基隆市議會今天到協和電廠考察,市議員陳薇仲表示,湖海路的2座D、E儲油槽,除役後將改成雲端資訊中心,如果這2座儲油槽改成雲端資訊中心,協和電廠是要跟Google比拚資料處理速度嗎?雲端資訊中心到底要幹嘛?要求台電說明。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林武煌表示,因為從國外進口的天然氣是液化,溫度在攝氏零下160多度,冷能要轉換成天然氣機組發電可以使用,必須利用海水加溫,將液態變成氣態才能送到電廠供燃燒使用,氣化過程就有很多冷能可以加以利用。

林武煌表示,雲端資訊中心因為需要冷氣機運轉,因此非常耗能,設在協和電廠可以節省很多電力。電廠共有5座儲油槽,其中D、E儲油槽占地不大,未來不只台電受益,對全國資訊的處理會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為何儲油槽無法改為儲氣槽,林武煌說,除面積不足外,主要因為鄰近住家距離也不夠,一般至少要145到150公尺的安全距離,加上電廠周遭都是山坡地,屬於敏感地形,電廠大概只能用填海造陸出的8公頃用地。

台電環保處長溫桓正表示,很多替代方案其實都曾詳細評估,台電並非堅持一定要填海造陸,而是沒有更好的方案。雖然填海造陸會對海洋生態有一點影響,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完畢幾年後,台電會將海洋生態恢復到較好的環境。(編輯:張銘坤)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