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愛的莎瑪英國奧斯卡獲獎 拍攝素材一度險埋戰地

2020/2/4 19:27(2/4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4日電)紀錄片「親愛的莎瑪」在英國影藝學院獎獲得最佳紀錄片大獎。導演在致詞時透露,當初曾想把拍攝素材埋藏在敘利亞戰地,所幸最後成功夾帶出國,才有今日的成果。

電影公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敘利亞女導演瓦黛卡提波(Waad Al-Khatea)及英國導演愛德華瓦茲(Edward Watts)聯合執導的紀錄片「親愛的莎瑪」(For Sama),於英國時間2日晚間,在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獲頒最佳紀錄片大獎。

「親愛的莎瑪」是擔任記者的瓦黛卡提波在初為人母時,惟恐自己在兵荒馬亂中死去,而以影像寫給女兒的家書。她費時5年完成本片,除了拍下被戰火摧殘的敘利亞,並在片中陳述自己如何投身民主運動、結婚及生女,最後為了家人的未來,痛苦決定離鄉背井。

導演瓦黛卡提波在頒獎典禮受獎時透露,她在逃難時為顧及家人安全,一度想將所有拍攝影片埋藏在戰地,「幸好這些影片被帶出來了,我們很高興完成影片,並很榮幸能站在這裡」。

瓦黛卡提波在片中也將鏡頭對準年幼的女兒莎瑪,而當瓦黛卡提波在英國影藝學院頒獎典禮受獎時,現年4歲的莎瑪也與瓦黛卡提波的丈夫一同出席典禮。莎瑪會後接受媒體拍攝時,更一心想把面具造型的獎座戴起來,可愛模樣成為全場焦點。

瓦黛卡提波表示,她們一家雖幸運逃出敘利亞,但卻有更多當地民眾家毀人亡,並說:「這個獎要獻給至今仍在敘利亞受苦的民眾,和那些英雄們,醫生、護士以及民防組織。」

「親愛的莎瑪」也入圍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紀錄片,本片將於3月6日在台上映。(編輯:張芷瑄)109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