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矢言繼續出口原油 南韓獲美列豁免名單

2018/11/5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首爾/杜拜5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今天在國營電視台現場轉播的會議中,對與會經濟學家表示,伊朗會繼續出售原油,並打破美國對伊朗至關重要的能源和銀行產業所重啟的制裁。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以伊朗在中東地區素行「邪惡」、進行彈道飛彈測試和發展核計畫為由,履行承諾對該國擴大施壓之際,美國對伊朗重啟的第二波制裁行動,自美東時間今天凌晨零時(台北時間今天下午1時)起生效。

彭博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預定美東時間今晨8時30分(台北時間今晚9時30分),宣佈可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的8個暫時獲得豁免國家名單。

知悉美國豁免名單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印度和南韓均在豁免名單內;身為伊朗原油最大採購國的中國,也正和美國洽談豁免;另外,台灣和土耳其預料也會提出豁免要求。

伊朗石油的主要客戶都在亞洲。這些買主向美國尋求豁免,以獲准繼續購買伊朗原油。

路透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獲准繼續向伊朗進口原油的國家,將把支付給伊朗的油款存入一個託管帳戶。

南韓政府官員今天表示,就在美國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生效的同時,南韓已獲得美國豁免,可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根據美國法律,豁免期限最高可達180天。

南韓部分營建公司因財務困難,取消在伊朗取得的能源相關合約後,身為亞洲最大伊朗原油買主之一的南韓,上週向華府要求給予「最大彈性」。

因議題敏感而要求匿名的前述南韓官員表示:「石化業對我國經濟相當重要,我們強調,若伊朗遭制裁而使我國受創,會對我國整個經濟構成嚴峻威脅。」

這名南韓官員表示,除了可繼續進口伊朗原油,南韓也獲得美國另一項豁免,可繼續和遭制裁的伊朗中央銀行進行金融交易,以加速石油進口。

白宮表示,新一波制裁的對象將逾700個「個人、實體、船舶和飛機」,包括伊朗的銀行、航運公司和石油出口商在內。

美國警告,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金融訊息網絡不對遭制裁的伊朗金融機構暫停交易,華府就會以SWIFT為制裁目標。

主管經濟事務的歐盟執委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今天表示,歐盟反對美國對伊朗重啟石油和金融制裁的決定。

在美國對伊朗擴大實施的制裁生效數小時後,莫斯柯維奇接受法國新聞廣播電台(Franceinfo)訪問時表示:「歐盟並不贊同(美國作法)。」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塞米(Bahram Qasemi)今天表示,在美國對伊朗重啟制裁之際,德黑蘭和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其他簽署國保持聯繫。德黑蘭2015年和世界列強簽署該協議,後者同意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不過美國宣布退出協議後,對伊朗恢復制裁。

卡塞米在德黑蘭的每週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國和核協議的其他簽署國定期聯繫…設定和歐盟繼續貿易的機制會花點時間。」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美國想要將伊朗的原油銷售削減為零…但我們會繼續出售我國的原油…打破制裁。」

羅哈尼表示,伊朗會「昂然越過(美國的)制裁」。美國鎖定伊朗石油和金融產業的制裁,自今天起生效。

羅哈尼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我宣布,我們會昂然挺過你們非法的不公正制裁,因為這違反國際規範。」

他接著表示:「我國正處於經濟戰爭狀態中,面對施加霸凌的強權。我認為,在美國歷史上,入主白宮的人不曾如此違抗法律和國際公約。」

美國最新一波制裁的目標,是要大幅抑制伊朗原油出口,切斷該國和國際金融的往來,並貫徹川普5月宣布退出國際所簽署伊朗核子協議的爭議性決定。

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卡塞米表示,美國對伊朗至關重要的石油產業重啟制裁,是華府對德黑蘭所發動心理戰的一環,但終將會失敗。

卡塞米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川普政府對實施制裁上癮…美國對伊朗施加經濟壓力,不會奏效,這是該國對德黑蘭發動心理戰的一環。」

華府已表示,伊朗原油出口減少後,美國會在盟邦沙烏地阿拉伯的協助下,確保全球油市供應無虞。被視為國際油價基準的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即月合約,今天報價為每桶72.53美元。(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