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IPM通過公斤重新定義 提高科學測量準確度

2018/11/17 22:29(11/1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度量衡局(BIPM)成員國16日投票通過劃時代決定,修改百餘年來的公斤定義,以提高科學測量準確度。

自1889年以來,公斤由國際公斤原器(IPK,或稱「大K」)定義,它是由90%的鉑(platinum)和10%的銥(iridium)打造而成,並擺在真空封存的3層玻璃罩內,存放在國際度量衡局位在法國巴黎郊區的總部。

經歷一週討論,國際度量衡局約60個成員國同意改以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定義公斤。他們還投票通過重新定義電流單位安培、熱力學溫度單位克耳文(kelvin)和物質量單位莫耳(mole)。4項新定義將於明年5月20日生效。

路透社報導,現代質量測量單位全都衍生自公斤,無論是測量藥品或金粉的微克,測量水果或魚的公斤,或測量鋼品的公噸。

問題是國際公斤原器的重量並非永遠一致。即使被3層玻璃罩包住,它也會添加塵土微粒的重量或受到空氣影響。國際公斤原器偶爾還需清潔,這也會改變它的質量。因此數十年來科學家一直想用常數來定義公斤。(譯者:張正芊/核稿:劉淑琴)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