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美國想調整對中戰略 但難達共識

2018/12/1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日電)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表示,過去美國認為可以塑造中國,現在證明是一次重大戰略失誤,美國內部因此傳出將調整對中國戰略的聲音,但要形成共識相當困難。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兩岸學術研討會」今天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行,由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上海東亞研究所、華東師範大學兩岸關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共同舉辦,並邀請中國大陸涉台官員及兩岸學者與會。

信強在會上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兩年,美國戰略菁英圈子裡已有美國對華政策需要出現結構性調整的聲音。這些調整包括3方面:重新定義、重新塑造、重新建構。

信強說,過去美國認為,儘管存在中美利益摩擦,但中國仍是美國全球利益服務的戰略夥伴,但近來美國多份戰略報告都將中國擺上戰略對手的位置,這也直接指導美國對中戰略與政策的調整。

他指出,因此,美國希望未來要以美國利益優先,重新塑造中美關係。

信強說,過去美國認為,讓中國融入美國主導的國際體系,能讓中國走向美國希望的方向,「現在證明是一次重大戰略失誤」,中國韜光養晦與和平崛起的說法讓美國感覺受到欺騙,而現在是亡羊補牢的最後機會,美方想要重新建構或設計對中戰略。

不過,信強認為,美國雖形成3點戰略性共識,但還沒形成可以實際運作的政策共識。許多鷹派、保守派積極推動美國對中國建立一套類似冷戰時期遏制蘇聯的策略,但現在看來,美國政治體制讓國內各方利益高度分化,且各部門間各自為政,美方形成共識跟冷戰初期相比,要困難的多。

他也認為,中美衝突升級將有很大後果,川普政府當前並不具備管控風險的能力。

信強說,未來台灣議題將是當中的特例,「打台灣牌」是美國兩黨最有共識的議題,但兩岸僵局有可能使大陸對美涉台政策出現更強烈的反應。

他認為,明年初美國政府高層人事基本到位、選舉拉開帷幕,到年中,貿易戰後果逐漸顯現,可能促使美國對中戰略調整,屆時中美關係會有新轉折,但無法確定更好或更糟。(編輯:林克倫)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