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和美國緊張不再 惟歧見仍多

2018/12/7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7日專電)美國檢方撤銷對土耳其人民銀行前副執行長阿提拉上訴,兩國緊繃關係持續改善。但雙方在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等議題上存在歧見,哈紹吉案的發展更微妙牽動雙邊關係。

美國法院5月依協助伊朗規避美國制裁的罪名,將土耳其人民銀行(Halkbank)前副執行長阿提拉(Mehmet Hakan Atilla)判刑32個月,使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已然緊張關係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對阿提拉求刑20年的紐約檢方提出上訴。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譴責本案是對安卡拉政府進行政治攻擊。47歲的阿提拉去年3月被捕,否認不法的他目前在賓夕法尼亞州服刑,預定明年7月25日獲釋。

土耳其國家通訊社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法院諭令紐約南區(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聯邦檢察官6日前提出上訴細節,不過檢方後來撤銷上訴。

美方對本案的態度早就有跡可循。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上個月曾表示,已在華府與美方官員會談,雙方商討讓阿提拉回土耳其服剩餘刑期。艾爾段上個月也說,已跟美國總統川普商討阿提拉案,強調談話結論朝向正面發展。

安卡拉和華府的緊張關係在遭土耳其扣押的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10月獲釋後開始改善,阿提拉案的發展增強這樣的趨勢。

與此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悲劇,也牽動雙邊關係發展。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昨天報導,在美國國會議員要求下,土耳其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局長費丹(Hakan Fidan)已就哈紹吉謀殺案,向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和數位美國參議員進行閉門簡報。

安卡拉當局目前展現追查本案不手軟的態度,華府則力挺利雅德。此一態勢給了艾爾段進行外交運作,藉由放鬆或收緊本案調查工作來求取微妙平衡的空間。

但是土耳其和美國在其他議題上仍存在分歧,包括美國對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的支持,以及土耳其向美國提出的引渡旅美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要求。

土耳其認為YPG是庫德工人黨(PKK)分支;PKK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而葛蘭則是土耳其指控的2016年失敗軍事政變幕後黑手。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正試圖擱置敘利亞反對勢力最後一個主要據點伊德利布(Idlib)問題,以爭取時間聚焦於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東岸。當地仍受與美國結盟的庫德族部隊掌控。

艾爾段訪拉丁美洲期間於3日曾表示:「我們很快就會消滅幼發拉底河東岸的恐怖分子,就像我們對幼發拉底河西岸做的一樣。」他指的恐怖分子就是YPG。

土耳其過去兩年干預敘利亞內戰,迫使YPG戰士退出幼發拉底河西岸。不過為避免跟美軍攤牌,土軍攻勢大致上止步幼發拉底河。

美國的敘利亞特別代表傑福瑞(James Jeffrey)今天到訪安卡拉,參與聚焦敘利亞問題的聯合工作組會議,幼發拉底河東岸YPG和美軍沿土耳其邊界設置觀察哨等問題,料將攤上檯面。(編輯:陳永昌)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