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川金二會若在越南舉行 助提高越方地位

2019/1/18 1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8日電)國際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峰會可能在越南登場。越南學者表示,川金峰會若在越南舉行,越方將從中獲得許多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利益,有助提高越南國際地位。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川普已正式邀請金正恩,2月在越南舉行第二次川金會,平壤正在考慮美國的建議,但尚未做正式回應。

「胡志明市法律報」引述在美國哈佛大學擔任研究員的越南學者阮越方(Nguyen Viet Phuong)的說法指出,越南與美國、北韓和南韓都保有良好關係,河內市或峴港市被選為川金峰會舉行地點的可能性較高。

阮越方表示,第二次川金峰會若在越南順利舉行,越南將從中獲得雙邊和多邊關係的利益。以雙邊關係而言,透過擔任促進美國和北韓對話的地主國角色,越南不僅成為美國和北韓的可靠合作夥伴,而且也獲得南韓的信任。

在目前需要可靠戰略夥伴支持與協助因應經濟挑戰與南海主權問題的背景下,越南從而獲得美國和南韓的信任,將對越方外交政策帶來好處。

此外,越南可以藉此與北韓分享自1980年代開始實施經濟改革開放的經驗及成就。

以多邊關係來說,越南正奉行「要與世界各國交朋友」的方針,透過主辦川金峰會,越南將能展現在國際舞台上的積極和主動地位,有利越南實施「成為中等強國」策略,而且有助越南爭取國際社會對解決南海主權爭議等問題的關注和支持。

不過,阮越方也提及可能影響川金峰會無法在越南舉行的唯一因素是中國。他指出,美中貿易戰雖然暫緩但未完全結束,中國將對川金峰會在沒有中方的干預下在睦鄰國家的越南舉行,「感到不太舒服」。

他說,如果中國關切這個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定已向日前到訪北京的金正恩反映。(編輯:施燕飛)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