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南邊到北邊 文金見面三分情訴民族情懷

2018/4/27 20:25(4/27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北韓峰會:現場側寫(中央社記者廖漢原南韓高陽27日專電)南北韓領袖文在寅與金正恩高峰會,史無前例幾乎全日直播,兩人由軍事分界線的脫稿對話,到自信公布板門店宣言,在見面三分情與民族情懷催化下,兩人文青式金句不斷。

文金會的第一幕由板門店軍事分界線開始。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文在寅與金正恩今天上午握手時笑說:「今天您來南邊,那我什麼時候能去北邊呢?」不料金正恩馬上跨過分界線對文在寅說:「那現在就去怎麼樣?」

文在寅聽了略吃一驚,但隨即與金正恩手牽手跨境,在北韓一側停留10秒左右,金正恩雙手握住文在寅的右手談笑風生。

這段兩韓領袖握手不放的「肉麻」畫面,讓新聞中心的媒體記者驚呼不斷,卻也充滿笑聲,由此展開12小時的馬拉松會談。

34歲的金正恩雖然差了文在寅31歲,但兩人言語中都有文青式的慨嘆。

金正恩進入和平之家說:「剛才不過向南走了200公尺,為什麼看起來那麼遠,又為什麼這麼難?」他還說:「希望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療癒兩韓間的傷痛。朝鮮分裂之線不難邁出,踩過的人多了,就會消失吧!」

文在寅回應:「我們肩上的擔子很重,讓我們從板門店開始,在平壤,在首爾,在濟州、在白頭山繼續相逢。」

年輕的金正恩經過6年的北韓政治淬鍊,已相當熟悉政治語言,他在會談時說:「北韓與南韓雖有過重大協議,但近十年間沒能付諸實踐,因此有人對今天的會談結果持懷疑態度。」

他接著說:「但我們僅用百天的時間做到了十年間做不到的事情。我堅信,若北韓與南韓繼續攜手前進,就能取得比現在更理想的成果。」

金正恩也向南韓民眾喊話說,在來南韓途中發現遭北韓軍隊砲擊而不安的離鄉人、脫北者、延坪島居民,都對今天高峰會寄予厚望。希望雙方珍惜這次機會,療癒其間的創傷。

文在寅深明見面三分情的道理,不斷為金正恩戴高帽。他說:「金正恩委員長以豪邁氣魄營造今天的對話局面,並同意內容深遠的協議,我向他的勇氣和決心致敬。我們決定在自主決定民族命運的同時,也為國際社會支援合作一起努力。」

文在寅在會談前開宗明義說:「希望兩韓今天大膽對話,共敘十年來的未盡之言,共同努力達成協定,為期待和平的大韓民族和全世界人民獻上大禮。」

他也務實地說:「回顧以往,兩韓之間大部分的協議都在政權中期或後期達成,政權更替後即停擺。如今新政府成立只不過一年,希望在本屆總統任內,雙方繼續保持當前的速度。」

金正恩在文在寅精心寫出的劇本裡盡職演出,訴盡大韓民族情感的華麗詞藻,這不盡然代表朝鮮半島的和平未來一片樂觀,卻與首代脫北之子文在寅的朝鮮和平統一情懷頻率相通。(編輯:郭中翰)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