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謹守聯合國對北韓制裁 美智庫讚國際好公民

2019/5/15 07:48(5/15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智庫網站「北緯38度」今天指出,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但謹守聯合國對北韓制裁規範,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好公民。但如果制裁解除,台灣商界似乎已準備好進軍北韓市場。

華府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智庫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今天刊登中心東亞項目研究員甘迺迪(Pamela Kennedy)的文章。文章首先談及日前媒體報導,台灣從2016年推動「國艦國造」計畫後,北韓是第一個表態願意出售「絕氣推進系統」(AIP)給台灣的國家。

文章指出,這不是台灣與北韓間的第一個交易提案。台灣與北韓許多部門貿易歷史悠久,儘管數額不多、前景不明,但台灣仍有興趣擴大與北韓的商業貿易往來,何況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沒有義務遵守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協定。然而,台灣仍嚴守制裁規範,這除了因為如果和北韓站在一起,將付出極大外交與經濟代價外,也會失去美國的支持。

1997年時,由於美國與南韓壓力,台灣電力公司向北韓出口核廢料的交易協定並未真正執行。台灣與北韓的貿易總額在2012年時達到5290萬美元(約新台幣16.48億元),在2017年9月決定全面中止與北韓貿易往來後,降為280萬美元,去年則是掛零。

儘管台灣與北韓貿易往來並不熱絡,但文章指出,北韓迫切需要貿易夥伴多元化,加上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在遭受制裁期間,北韓一直持續了解台灣貿易意願,因為即使是與冒著違反制裁的台灣企業進行小規模貿易,也能稍微調整過度依賴中國的現況。

在台灣政府中止與北韓貿易往來後,民間企業並未因此失去對北韓的興趣。文章引述報導指出,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去年10月在台北宴請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義子、新義州特首楊斌,雙方或許觸及投資新義州特區開發。北韓旅行社也於去年7月到台北舉辦推介會,招攬旅客赴北韓旅遊,和台灣建立民間往來。

儘管民間部門樂觀看待,但台灣政府已表明會嚴格遵守北韓制裁行動。過去一年裡,對於不遵守聯合國制裁規範的台灣企業或個人,政府都做出適當處理。台灣也在2016年拒絕北韓提出的潛艇競標。

文章指出,台灣透過支持與執行對北韓制裁,有助於說明台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並與美國同步。

文章強調,川普政府一直是台灣的堅定支持者,在北京的抗議下,美國行政部門支持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軍艦航行台灣海峽、對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變更台灣名稱做出反制、對台軍售等。當北京進一步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之際,對台灣而言,美國支持的重要性遠高於台灣和北韓的微量貿易。

甘迺迪結論表示,台灣遵守國際對北韓的制裁規範,凸顯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與積極成員的作用,使北京對孤立台灣的行動更形困難。更重要的是,此舉顯示台灣和川普政府站在同一邊,這是明智的決定,因為台灣外交與經濟與美國息息相關。但是,如果有朝一日聯合國放鬆對北韓制裁,台灣商界似乎也已經準備好進入北韓市場。(編輯:陳永昌)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