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房太小沒尊嚴 港人盼政府訂基本居住標準

2019/5/2 12:15(5/2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香港地小人稠,居住環境狹小,有團體呼籲當局訂定港人的基本居住空間標準,保障港人「享有適當住房權利」。

本地媒體報導,這個名為「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的團體早前訪問了約千名市民有關住屋問題,今天公布結果。

所謂的「劏房」,是指房屋業主把房屋分割成幾個小房間,然後分租出去。這些小房間相當狹小,一般只有2、3坪。

調查指出,94%受訪者同意香港要訂立基本居住標準,包括住房需要有良好的排水系統、符合條例要求等;另有9成希望規定房屋有衛生設備、足夠窗戶和獨立廁所等。

此外,76%的「劏房」住戶不同意現時的住房規格符合基本居住標準。

這個團體表示,「享有適當住房權利」被聯合國視為基本人權之一;房屋不只是僅有四壁和有屋頂的建築,更應是一個安全、和平及讓人有尊嚴地居住的地方。

相關團體指出,由於香港沒有訂立基本居住標準,以致「劏房」等不適合的住房出現。

香港地小人稠,居住一向是大問題,目前香港大致上有一半人口居在在政府興建的公租房裡,另一半居住在自購房。

本地由政府興建的公租房不會太大,但有一定空間保障;自購房有大有小,但近年由於房價不斷飆升,供不應求,房地產商興建的房間愈來愈小,小至250至300英尺(7至8坪)都有。(編輯:張淑伶)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