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年中國工業企業利潤 外商及港澳台企年減9.5%

2023/1/31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統計局今天發布2022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利潤總額約人民幣8.4兆元(約新台幣37.3兆元),年減4%。其中,外商及港澳台企表現最差,年減幅度達9.5%;國企卻逆勢成長3%。

據中國官方定義,「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指主營業務的年收入為人民幣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這份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年減4%。以企業類型區分,國有控股企業的利潤總額約2.3兆元,年增3.0%;股份制企業實現的利潤總額約6.1兆元,年減2.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的利潤總額約2兆元,年減9.5%;私營企業的利潤總額2.6兆元,年減7.2%。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新聞稿,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表示,2022年工業企業營收保持成長,但利潤下降,主要是受多重超乎預期因素影響,加上去年同期基期較高所致。雖然整體年減4%,但剔除鋼鐵、石油加工及疫苗製造業等利潤降幅較大、下拉作用較明顯的產業後,整體呈現年成長5.6%。

進一步分析41個工業大類行業,有21個行業的利潤總額比2021年成長,19個行業下降,1個行業轉虧為盈。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消費品產業,在13個主要類別中,有8個行業的利潤較去年1到11月有所改善。其中,酒飲料茶、煙草、傢俱、食品製造行業的利潤分別年增17.6%、11.9%、7.9%、7.6%。

朱虹稱,儘管中國2022年工業企業利潤下降,但工業企業利潤上下游結構持續改善。同時,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企業經營壓力仍然較大,工業企業效益恢復仍面臨諸多挑戰。(編輯:吳柏緯/邱國強)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