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意大爆發 台灣團隊倫敦設計節闡釋五金新定義

2020/9/19 15:34(9/19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倫敦設計節於9月12日至20日舉行,台灣「誤用論設計團隊」聚焦各國五金,解構再設計五金新用途,闡釋五金新生命,同時展出台灣特有的門神管等五金,讓英國民眾認識台灣文化。

由文化部指導、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與「誤用論設計團隊」合作策展「誤用論:台英五金設計展」(The Misused Ironmongery Taiwanese & British Hardware) 參與今年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

台灣設計團隊利用台灣與英國的常民生活五金,透過設計師的轉化設計巧思,交互對比呈現背後的文化思維,藉由工業設計的角度,促成英國設計界及民眾認識台灣的設計創意實力及常民文化風貌。

「誤用論設計團隊」創立於2018年,由台灣工業設計師陳亮融、楊水源組成,聚焦於各國的生活五金用品。陳亮融受訪表示,他們會觀察這些用品在當地的原本用途與文化脈絡後,加以解構並再設計,曾於荷蘭、澳洲及台灣等地展出。

「誤用論設計團隊」作品曾於今年6月獲得英國「衛報」報導推薦為「最佳新設計」之一。倫敦設計節展覽由陳亮融擔任策展人,她現於英國Somerset House Studios擔任駐村設計師。

陳亮融表示,各國五金行相當於常民生活的文化櫥窗,例如門把、門擋、窗戶的鎖等生活中的小物件,其實都反映文化、歷史、宗教、生活習慣,甚至氣候等。她談到在英國當地逛五金店的觀察,英國園藝五金品項相當多,也有許多具有防盜功能的五金元件。

這次在倫敦設計節重現台灣五金行常民風景,推出「Pop Up台灣五金行」,包括台灣特有的門神管、插香器、電鍋夾、腳踏車鍊廢料製作成的烤肉架等。另一部分展品則呈現設計師以台灣觀點「誤用」英國生活五金的創作,運用創意發想英國五金的另類用法,顛覆一般人對生活五金習以為常的認知。

她表示,創作出發點先從海量搜刮當地各式五金開始,再慢慢進行解構,了解各項五金的特點,進行設計發想。例如展品中的名片架,就是由英國常見的門把,加上英國常見的磚塊建材構成。另一項置放杯墊、隔熱墊的固定器,則是由英國路邊常見固定路障的五金零件改造而成。

除展覽外,陳亮融也與英國工業設計師瓊斯(Emile Jones)舉行對談,並舉行2場工作坊,由設計師帶領參觀者動手設計五金小件,探索英國與台灣五金設計的異同,思考背後的文化脈絡。

每年9月舉辦的倫敦設計節於2003年創立,為英國設計重要盛事之一,也是歐洲第二大設計節,僅次於米蘭設計週,引領全球設計潮流。(編輯:韋樞)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