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助攻 光碟業供需缺口更加擴大

2021/4/4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4日電)東京奧運將首度以8K訊號轉播,帶動高容量光碟儲存需求,光碟片廠表示,今年以來有別以往,來自日本市場的需求特別強勁,使得因缺料問題供不應求的缺口更加擴大,也推動漲價力道更勝以往。

每4年舉辦一次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可謂是全球最重要且最高階層的多元運動賽事。每屆奧運轉播除傳遞精彩的賽事之外,更是最新轉播技術的展示舞台,如2008年北京奧運首次以全HD高畫質轉播;2012倫敦奧運則是首次以3D轉播奧運,而2016年的里約奧運導入當時火紅的VR虛擬實境技術,並提供部分4K的轉播畫質。

2020東京奧運,日本放送協會NHK很早即設定是8K轉播技術的最佳展示舞台,NHK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奧運會廣播服務合作已確認以8K轉播。

法人表示,2020東京奧運因疫情考量,確定不對海外觀眾開放,電視轉播相較於過去年度,將肩負更重要的使命,因為電視轉播將是觀看東奧最重要的模式,相信收視率將有機會攀上相對高點。

法人指出,一直都有保存影像紀錄習慣的日本,本屆的東京奧運也因為疫情的衝擊,延後一年舉辦的奧運更具備紀念的保存意義,加上4K/8K超高畫質轉播導入,將帶動更多奧運賽事影像紀錄商機。

光碟廠表示,過去2至5月都是銷售傳統淡季,但今年除了因為關鍵原物料成本飆漲且短缺影響供給外,已經呈現供不應求狀況。原本以為進入傳統淡季可以舒緩供給缺口,可能是因為奧運賽事影像紀錄需求的備貨,來自主要的日本市場訂單需求更多於去年第4季,這使得原本供不應求缺口更加擴大,特別是專用於記錄電視影像的商品。

光碟廠指出,產業在多年整頓後,難得出現供需反轉,變成賣方市場,此波漲價潮從去年底就開始,隨著隨著原物料價格攀升,只能逐月反映成本。(編輯:張均懋)110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