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2招救市 投顧:抑制空方力道剛好

2022/9/30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台股9月重挫逾1600點,金管會今天祭出兩招救市,投顧看好,政府限制空方的力道剛好,不致引發股市超跌,雖然台股近期大跌主要來自美股重挫、買盤縮手,但政府作為「代表家裡有『大人』在,空方別太囂張」。

由於美股重挫,台股今天早盤一度大跌近260點,盤中穩步收斂跌勢,但尾盤台積電續挫,拖累指數終場下跌109.68點,收在13424.58點,週線大跌693.8點,吃下第6根黑K棒,月線也收黑,9月跌點高達1670.86點。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救市新措施,自今年10月1日起,將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並調高融券保證金成數。兩項措施內容分別為,第一,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由原不超過該種有價證券前30個營業日之日平均成交數量的30%調降為20%;第二,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調整為100%。

投顧分析師指出,由於市場普遍擔憂政府實施「限空令」後,反而會引發市場恐慌,導致股市超跌,變成反效果,金管會今天公布的措施還不到「限空令」的程度,力道剛好,只是對空方融券的緊縮,使放空成本增加,資本較為雄厚的空方還是可以做空,雖然空方回補力道也會變小,但對股市不會產生嚇阻作用,導致引發恐慌賣壓的超跌現象。

分析師陳唯泰受訪時說,目前台股的問題還是買盤不強,並非空方太活躍,也因此要解決的是投資人買盤縮手的問題,政府其實不需要做太多動作,問題存在於外在大環境,建議政府可朝振興內需經濟、實際端出牛肉的政策,例如減稅等方面思考作為。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股近期重挫的趨勢來自外資,政府雖然能阻擋一部分的空方力道,但還是得看美股臉色,不過,金管會有所動作還是會好一點,「代表家裡有『大人』在,空方不要太囂張」。(編輯:趙蔚蘭)111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