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控配息金管會檢視2重點 對配股樂見其成

2022/12/7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今年股債雙殺,金控帳上多出現未實現損失,牽動明年配息空間。金管會今天表示,若金控打算配息,金管會將檢視獲利狀況及配息來源;若打算配股,因資本仍留在集團內,金管會樂見其成。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今年金融業配息額度恐大幅降低,是否會衝擊一般存股族及外資長期持有意願。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詢時表示,基本上現金股利要在財務健全的情況下發放,這部分還要看各金融機構提出的方案;目前金融業獲利確實不如去年,呈現衰退。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表示,公股配息比例應相對會比較穩定。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金控配息來源是下面的銀行、保險及證券子公司,金控若打算配息,金管會會先調查今年整體集團獲利狀況,並了解配息來源是什麼,再進行整體考量。

莊琇媛強調,基本上金控資本適足率一定要充足,若今年度盈餘狀況允許,才可能有配息能力,尤其是發放現金股利,金管會原則上會考慮金控集團獲利狀況及配息來源;若是發放股票股利,因資本還是留在集團內,金管會樂見其成。

至於金控是否可收回特別盈餘公積配息,莊琇媛表示,提列特別盈餘公積一定都有原因和目的,且大部分是應主管機關要求,如今金控若要收回特別盈餘公積、轉回可分配盈餘,除非是金控當初提列特別盈餘公積的原因已經消除。

以今年壽險公司啟動金融資產重分類為例,莊琇媛指出,金控和壽險子公司必須就淨值回升數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因提列特別盈餘公積的原因還在,金控不可能動用那塊轉至可分配盈餘,拿去配息。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金控是否可以資本公積配息,莊琇媛表示,雖然金管會先前有發過銀行以資本公積配息的相關規範函令,但沒有銀行真的提出申請過。

莊琇媛說,若今年有金控或銀行想以資本公積配息,金管會必須再就整體狀況考量,綜合評估業者今年獲利及淨值狀況等,再進行後續溝通;不排除可能性,但有一定的條件,比如財務必須達到一定標準,才可能考慮動用資本公積配息。(編輯:楊蘭軒)111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