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折疊式風力發電機 高度不到1公尺

2016/1/12 17:12(1/12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商用風力發電機碩大無比,成功大學則研發出折疊式小型風力發電機,不只便於攜帶,組裝後高度不到1公尺,適用海邊及野外供電,便利性十足。

「折疊式微小型風力發電機」由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博士生陳宥任設計研發,外觀類似電扇,葉片可摺疊,是採用雨傘伸縮原理設計風機的折疊、拆組,葉片採用雨傘布,符合空氣動力學理論。

陳宥任表示,傘布製成的葉片,簡單動作就能將葉片展開、收摺,不需花費過多時間組裝,只要1、2分鐘就行;軟性材質葉片,還可減輕每一個葉片旋轉時產生的離心力,提高周圍環境安全,避免風機失速時,葉片甩出的危險。

折疊微小型風力發電機設計的電力是10瓦,以供應行動電源為主,但因考量到風力的不確定性,陳宥任再將風機和太陽能發電串連,讓兩個再生能源相互支援。若覺得10瓦電力不足,發電機也可多串接1、2個以上的風扇,以提高發電量。

陳宥任這項作品,已在達梭系統ECO Design綠設計競賽決賽中,勇奪金獎。105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