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冠一號7月起不再公費補助 國外買回台恐觸法

2023/6/23 13:05(6/23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23日表示,因特別條例將到期,7月起不再公費補助清冠一號,若從國外買回台灣恐觸法。(中央社檔案照片)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23日表示,因特別條例將到期,7月起不再公費補助清冠一號,若從國外買回台灣恐觸法。(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3日電)台灣清冠一號對COVID-19防疫貢獻非常大,目前EUA延長到明年6月以利取得藥證。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說,因特別條例將到期,7月起不再公費補助,若從國外買回台灣恐觸法。

目前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小百科

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配方包含板藍根、魚腥草及黃芩等10種中藥材。

 

三軍總、長庚等醫院臨床證實有療效,患者在中藥方介入後症狀減輕,平均中位數9天即能獲三採陰性檢驗結果,且無任何副作用或中西藥交互作用。

 

研究證實清冠一號具作用機轉,包括:
1.阻止病毒入侵細胞
2.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
3.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

 

註:確診者切勿自行到中醫診所求診用藥,以免造成社區感染擴大,務必經正規採檢確診,配合分流隔離治療,中醫師會協助會診及評估。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看更多
關閉
公費適用對象僅限確診後有重症風險因子高風險族群可使用,條件包含年齡65歲以上、65歲以下身體質量指數BMI≧30、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失智症、吸菸、免疫功能等疾病者,及症狀嚴重(包括高熱不退、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飲食困難)等。

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即將在今年6月30日屆滿,薛瑞元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雖然清冠一號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延長到明年6月,但因特別條例退場也就沒有特別預算,在沒有其他預算可支應情況下,清冠一號不再公費補助。

針對清冠一號取得正式藥證部分,薛瑞元說,現在共有順天堂、天一等2家藥廠正努力中,但尚未提出臨床試驗計劃,未來若納入試驗計劃的民眾,目前規劃將公費提供,其他則要自費。

此外,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指出,清冠一號外銷國外市場是健康食品,因此不必申請正式藥證,可以在網路上販售。薛瑞元提醒,清冠一號在台灣屬於處方藥品,若從國外訂購寄送到台灣,若沒有輸入許可證,恐觸犯藥事法,籲民眾注意。(編輯:陳政偉)112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OVID-19本土疫情略升3% 預計7月口罩令不鬆綁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