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科周邊憂成中資挖角溫床 經長:有在注意

2018/10/31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1日電)民進黨籍立委憂心,中資在竹科周遭大規模投資,恐成為挖角、竊密溫床,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已就此嚴加審視,並擬將違法中資在台活動罰金提高至新台幣2500萬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因應當前國內、外經濟情勢之風險與挑戰,如何保障本土關鍵技術、資本與人才,並排除投資障礙、建構國內優質產業環境」案,並備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運鵬、賴瑞隆及高志鵬今天都對中資藉由挖角竊取營業機密表達關切。賴瑞隆指出,有中資大規模在新竹科學園區周邊投資批發零售業,憂心可能成為中資挖角高科技產業人才、技術的據點;竹北台元科技園區也被媒體爆出有多家未登記的中資公司,恐成為中資挖角、竊取營業秘密的溫床。

沈榮津回應,中資投資批發零售業部分,都是已開放的投資項目,但經濟部已注意到相關顧慮,「我們都有在注意」,投審會也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中資公司狀況,包括台元科技園區的149家中資公司,至於媒體報導指稱的未登錄的中資公司,也會配合商業司盤點、抽查。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民國102年至106年涉及侵害營業秘密案件,已有380案終結偵查,其中有犯罪嫌疑者約113件、220人,域外侵害案件約39件,已經過法院判決確定則有19案、35人,其中6人有罪、8人無罪,21人因撤告等原因不受理。

鄭運鵬指出,美中貿易戰一大起因是美國憂慮中國竊取營業秘密,關鍵技術等營業秘密對台灣而言也是未來發展的重要事項,除了為回流台商解決五缺問題外,也應修改營業秘密保護法,讓在台企業放心任用這些回台人才。

營業秘密法修法草案已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此外,沈榮津表示,對於違法中資在台從事相關活動,也擬將罰金提高至最高2500萬元,後續也會針對竹科周遭中資多加注意,並請智慧局到北、中、南部宣導,避免技術、人才外流。(編輯:林孟汝)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