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NN節目介紹台灣 耀眼民主表現是全球逆勢亮點

2021/9/28 00:23(11/18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今天介紹台灣民主蓬勃發展,稱讚台灣在投票率、公共事務參與和防疫上表現優異,在全球民主倒退趨勢下成為國際亮點。

CNN「全球公共廣場」(Global Public Square,GPS)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在最新一集節目中指出,台灣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旗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的2020年全球民主指數排名第11,高居亞洲之首,並較2019年進步達20名,改善幅度居全球之冠。

札卡利亞說,這主要由於台灣去年1月總統大選投票率高達75%,而台灣自1992年首次國會議員全面改選以來,過去10年台灣國家權力日益掌握在人民手中。

札卡利亞表示,台灣還自2012年開始發展「數位民主」,提供人民工具以數位方式針對公共事務進行辯論、監督和合作,民眾的政治參與度也因而大增。

札卡利亞指出,台灣人人能上網,且不會遭到言論審查。無怪乎在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網路環境自由度評比當中,台灣名列全球前茅,甚至超越德國、美國等民主國家。

札卡利亞又說,台灣人民不只在網路上展現民主活力,2014年反服貿運動也可見到民眾走上街頭、甚至占領立法院,並且訴求成功。

此外,台灣政府對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因應行動,也使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進一步增強。

主持人表示,台灣人口與澳洲相當,但至今累計染疫人數僅1萬6000多,是澳洲的1/5。經濟學人資訊社的報告讚揚台灣防疫策略成功,使政府免於採取許多國家實施的傷害公民自由措施。

但札卡利亞也提到,台灣的民主受外在條件限制:海峽對岸的北京宣稱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並決心統一台灣。中國不僅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在國際上孤立台灣,更利用介入和假訊息不斷干擾台灣選舉。(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正健)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