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配網紅上民進黨Podcast 暢談台灣自由

2022/5/11 1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民進黨的「蔡英文&DPP」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最新一集節目專訪來自中國大連的新住民、Youtuber焦慮主婦Lia,對於台灣的自由環境,她說,已經像陽光、空氣、水一般的習慣,自己已經是精神上的台灣人。

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蔡英文&DPP」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釋出新一集內容,專訪擁有14萬訂閱的Youtuber焦慮主婦Lia,她是民進黨婦女部舉辦的「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徵文競賽的獲獎者之一。

焦慮主婦Lia原是中國籍,節目主持人謝子涵好奇,為什麼願意參加民進黨舉辦的徵文活動;焦慮主婦Lia回答,過去的確會擔心被貼標籤,但現在理解台灣是個多元的國家,只要對新住民的生活有幫助,她都願意嘗試。

焦慮主婦Lia也解釋,會叫「焦慮主婦」是她「最直白的呈現」。焦慮來源起初是因為要照顧孩子,身為人母的焦慮。隨著孩子成長,自己也從初為人母的焦慮,轉變成現在去追逐自我實現。對母親角色的心態有所改變,不只是為了不把壓力帶給孩子,更是為了要追求更好的自己。

至於,來台灣最不能適應的差異,焦慮主婦Lia說,過去文化差異造成的不便,現在看起來倒都是小事。她強調,對於台灣的自由環境,已經像陽光、空氣、水一般的習慣。面對烏俄情勢,她坦言,現在的最大的焦慮是,她所熟悉、習慣並且喜愛的台灣的生活方式,會不會被改變。

對於經常被問,台灣人對她友不友善的問題,焦慮主婦Lia說,很少有國家像台灣「這麼喜歡自我反省」。她也認為,融入一個社會,要靠自己努力,台灣已經做得很好。

焦慮主婦Lia也有一個頻道叫做「精神台灣人」,她解釋,相較於肉體台灣人,自己生活在台灣,未來也會成為台灣人,自己已經是精神上的台灣人了,自己的兒子毫無疑問是「自然台」。她也分享,自己曾因批評台灣的不足,被兒子回擊「妳又不是台灣人」,先生即時發聲,告訴兒子「媽媽未來也是台灣人」,才讓她釋懷。

談到台灣防疫,焦慮主婦Lia說,如果防疫有一塊金牌,台灣應該要有一塊。她認為,現在台灣人對疫情感到慌張,是因為之前防守得太好了。她認為,台灣不管政策是好、是壞,大家都會有意見,但這些討論過程、政府也能即時修正,都是非常寶貴的事情。

另外,焦慮主婦Lia也認為,新住民其實不像過去大家認知般淒慘,新住民族群也在轉變,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是在台灣生活,未來都是台灣人,都是為了讓台灣更好,這也是她這次上節目想傳遞的聲音。(編輯:翟思嘉)111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