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年等不到土地放領 劉曉玫允加速發放原保地

2018/10/13 18:55(10/13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縣13日電)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劉曉玫今天參加原住民活動,原住民長輩陳情,向鄉公所申請發放原保地,過了7年還沒消息。劉曉玫相當驚嚇,允諾當選縣長將加速發放。

劉曉玫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上午前往萬榮鄉參加太魯閣族感恩祭,現場接獲原住民長輩陳情說,申請原民保留地多年,至今卻仍卡在鄉公所沒有任何進展,讓他既擔心又無奈。

這位林姓長輩說,民國100年就把文件送到公所,開始申請取得原民保留地,至今7年多,依法土地早就該過戶、讓他取得所有權,但是「我每天到公所問,他們都說送不出去啊!像是放在冰櫃裡啦」。

長輩說,這塊土地是祖先留下來給他的,公所與縣府遲遲沒有幫他完成初審與送件手續,讓他很無奈、每天都在擔心,而且還有很多族人跟他有一樣的遭遇。

劉曉玫表示,行政院日前才通過農委會擬具「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修正草案,刪除現行5年持續經營才能取得原住民保留地的所有權限制。然而,即使未來立法院通過修法,5年限制僅是問題的一環,造成保留地發放緩慢的更關鍵問題在於「地方政府執行效率低落」。

劉曉玫強調,這些保留地世世代代屬於原住民族,縣政府不能只為了一時的開發而拖延還地、侵害原住民生活空間,現在族人們無法取得本該屬於他們的所有權,「這是不公平、不正義的」。

劉曉玫允諾,未來若當選,一定立即檢討縣政府的行政效率,與各鄉鎮公所加快行政作業,將原住民保留地申請文件盡快送件給公產機關與原民會,讓未涉爭議的原保地盡速發放給族人,這才是真正尊重原住民的傳統生活場域、真正重視原住民的尊嚴。(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