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移民融合難 極端主義興起

2015/4/14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4日專電)中東和非洲的難民持續湧入,歐洲應付不暇。先前查理週刊恐襲案已顯示移民融入失敗的威脅。旅居巴黎的伊斯蘭學者施貝說,法國的融合政策有問題,讓年輕人受到極端主義吸引。

62歲的施貝(Malek Chebel)來自阿爾及利亞,是知名的伊斯蘭開明派。關於年初發生的「查理週刊」慘劇,施貝說,「我也認為這是歐洲的911事件。」伊斯蘭和西方之間原本就有問題,但查理週刊恐襲案像是分水嶺。

法國曾經以自身的融合政策為榮,但近年來逐漸出現問題。施貝向義大利「快訊雜誌」(Espresso)表示,「社會流動逐漸停滯,這幾年的經濟危機讓情況更加惡化。」

移民融合受阻,施貝認為有3大時間點:首先是1970年代石油危機時,法國人開始覺得身邊有太多移民、工作機會因此減少;其次是極右派的「民族陣線黨」(National Front Party)成立;最後則是2008年從華爾街開始的經濟危機。

法國有600萬穆斯林,1500人參與伊斯蘭國(IS)成為聖戰士。施貝指出,「即使只有100人或10個人參加,都是融合失敗。參與者以為,伊斯蘭國優於法國。」

他說,「參與者嚮往政教合一的哈里發(Caliphate)理想國,而這是不存在的國度。」

對於襲擊「查理週刊」的兇手,施貝認為,「他們是被遺棄的年輕人,受到意識型態操弄,被訓練成殺手。」

施貝表示,伊斯蘭是個龐大的世界,反映了社會各方面,可以從各方面解讀,不能把宗教和社會面切割,「問題不在於伊斯蘭,而是有人錯誤解讀可蘭經。」

施貝認為,伊斯蘭可以接納各種政體,包括貴族統治、獨裁和民主,問題在於阿拉伯國家缺少民主。

他說,「阿拉伯國家無能應對宗教暴力,必須建立平台認真解決。然而,有的國家受恐怖主義襲擊時,有的國家卻在資助恐怖分子。」104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