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會後 王毅籲美落實不打新冷戰不支持台獨

2021/11/20 15: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中元首視訊會晤落幕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天以視訊出席「全球智庫大會」時,呼籲美方在政策和行動中落實「不打新冷戰、不尋求衝突對抗、不支持台獨」等重要表態。

他也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視訊會晤時,重申中國對兩岸議題的立場。王毅並宣稱,「反對台獨的態度越鮮明,制止台獨的舉措越堅決,兩岸和平統一才越有希望」。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王毅20日在北京透過視訊出席「全球疫情形勢下管控競爭、分歧與合作」全球智庫大會,並在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他形容,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一起回答好的世紀之問。

對於習近平與拜登16日的視訊會晤,王毅則表示,習近平的論述「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中美關係發展演變的深刻思考,也為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明確了基本框架。」

王毅宣稱,「針對台灣當局『倚美謀獨』的圖謀和美方一些人『以台制華』的動向,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發出了嚴正警示,表明了堅定立場。」

他接著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將盡最大努力尋求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台獨行徑,絕不接受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王毅並強調,「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反對台獨的態度越鮮明,制止台獨的舉措越堅決,兩岸和平統一才越有希望,台海的和平穩定才越有可能,亞太的和平繁榮才越有保障。」

他又說,中方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把不打新冷戰、不尋求衝突對抗、不支持台獨等重要表態真正落實到具體的政策和行動當中,這樣才能讓中美關係行穩致遠,既造福兩國,也惠及世界。」(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延續拜習會 美亞太助卿會晤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