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大選近 中國文宣熱炒梵中議題

2019/12/10 11:31(12/10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9日專電)台灣下月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國近日一改對中梵關係的審慎低調,密集透過文宣系統釋出中梵增溫訊息。包括官媒「環球時報」、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中國外交部都相繼表態。

中梵去年9月簽署歷史性的主教任命協議時,中國外交部僅公布不到100字聲明,表示雙方會持續溝通改善關係。不過近日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文宣管道大量曝光梵中議題,用詞也更顯大膽。

中共英文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引述立場親中的教廷宗座科學院長索隆多(Marcelo Sanchez Sorondo)指出,梵中下一步是建立外交關係,盼安排教宗訪問中國,並歡迎中國高層訪問教廷。環媒在報導正式刊出的前兩天,還罕見地先以推特(Twitter)搶發快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28回應教宗出訪問題時,特別讚賞教宗的友好和善意,強調中國對推進中梵關係是真誠積極的,對雙方開展交往是開放歡迎。隨後中國駐義大使館立刻在推特以義文推播這則消息,並配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微笑招手的照片。

索隆多是教廷內具爭議的親中派代表人物。他曾因邀請被控涉及活摘器官的中國官員黃潔夫、王海波參加教廷醫療會議,被多位國際醫生連署公開信抗議。索隆多去年2月盛讚「中國是天主教社會教訓的最佳實踐者」一席話,更讓他躍上國際媒體頭條,成為輿論質疑教廷部分高層過度親中時,必會引述的經典名言。

美國宗教刊物「要務」(First Things)11月26日的報導,一開頭就向索隆多提問,他如果看過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報告,難道還相信中共政權可以促進人類福祉?一個梵蒂岡高層讚美這種政權,不能只用天真當託辭。

義大利菁英報「頁報」(Il Foglio)12月8日以「龍的教會」為題報導,中國共產主義打著「共同福祉」的大旗,迷惑了索隆多之流的許多梵蒂岡高層,以為自己是在追求公平正義,實際卻可能在替獨裁政權合理化。

英國「天主教前鋒報」(Catholic Herald)11月28日報導指出,索隆多原本就政治左傾。2016年他主辦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百年通諭研討會,唯二獲邀出席的元首都是極左翼,其一是剛被推翻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另一個是厄瓜多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

天主教權威媒體「十字架報」(Crux)則報導,索隆多領導的宗座科學院經常引爆爭議,因此教宗8月特別新創「副院長」一職,任命前傳播秘書處長維加諾(Dario Edoardo Vigano)專責對外溝通,希望改善宗座科學院的公關危機。

不過「十字架報」評析,這項人事案恐是提油救火,因為維加諾去年3月才因「造假新聞」醜聞下台。當時維加諾公布前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寫信推崇「教宗方濟各神學新書」的照片,但照片被發現經過篡改,引起媒體撻伐;後來公布的照片原件顯示,本篤十六世婉拒替該書寫序,甚至批判其中一名作者惡毒。(編輯:馮昭)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