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描繪肅殺時代金門 姜天陸奪浯島文學首獎

2019/11/20 19:30(11/20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第16屆金門浯島文學獎得獎名單今天公布,已從缺2屆的長篇小說組首獎,今年首度由退休國小校長姜天陸以描繪肅殺時代金門的作品「胡神」拿下,榮獲獎金新台幣50萬元。

「胡神」是蒼蠅的閩南語發音。姜天陸以一名在金門服役的台灣青年的遭遇與見聞,對照個人的渺小與體制的無情,全方位地探討1990年代左右的金門前線,一個氣氛肅煞的末代時候。探討的問題依循著老兵、菜鳥、排長、輔導長、營長等,探勘前線的服役現場,嚴肅與詼諧,還包括對於政治和兩岸的重新審視。

評審烈嶼資深作家林媽肴表示,「胡神」以「烈嶼東崗事件」為主題,人物眾多,軍旅事務紛雜,描述當年戰地軍人守島的艱辛以及軍中某些不為人知的文化,作者文筆清新流暢,鄉土語言用字妥適。

林媽肴說,就小說觀點來看,作者對人物刻畫、時空描述、情節拓展和敘述觀點等,如果有軸線布局就更能彰顯震驚中外的「烈嶼東崗事件」,軍人在戰地所呈現的人性衝突與殘酷現實,將會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巨作。

決審評審金門旅台資深文學家吳鈞堯說,作者從第3章漂流大量敘述3名越南難民登岸,但不幸被射殺,軍方蹣跚、官僚,掩埋事實的軍中陋習,缺乏慈悲與同理心的槍決與掩埋,吸引大量蒼蠅等情節,讓人思考戰爭會讓人性泯滅到什麼程度。

整個章節驚心動魄,讓人不勝唏噓,對軍方提出的嚴厲控訴讓這部作品擲地有聲,直接挑戰過去的禁忌,挖掘更多的不堪與隱忍,這些都是對過往的緬懷與哀悼。

文化局發布新聞表示,57歲的姜天陸生於台南縣,是一名退休國小校長,熱愛閱讀與寫作。小說作品曾獲府城、耕莘、中央日報文學獎,以及聯合報小說獎、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等多項文學獎。出版過短篇小說集、歷史誌和鄉土教材,作品有「火金姑來照路」、「瘡‧人」、「南瀛白色恐怖誌」和「山產勝地東山鄉」等。

特別的是,姜天陸今年同時獲得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獎金也是50萬元。今年「長短篇」都勇奪冠軍,評審資深作家季季說他是今年文學獎的「雙冠王」。

總獎金高達120萬元的第16屆浯島文學獎,從9月1日開始收件,共收到長篇小說作品7件、散文創作作品39件;經初審、複審到決審,得獎名單終於出爐,從缺2屆的長篇小說組首獎,今年首度發出,由姜天陸勇奪。

散文創作組首獎一名,由張燕輝以作品「吃頭」拿下,獲得獎金10萬元。長篇小說組和散文組還各頒發優等獎多名。文化局將在12月20日舉辦頒獎典禮,介紹得獎者給大家認識,希望這些文學作家努力推介金門之美。

由於連續2屆的最高獎金50萬元長篇小說組首獎都從缺,在評審委員建議下改變徵文方式,希望讓有心創作長篇小說者有較充裕的時間書寫出好的作品,今年長篇小說首獎50萬元獎金終於如期頒發出去。文化局倍感欣慰。

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浯島文學獎原本偏向海島地域型方式徵稿,因獎金偏低,並未引起太多迴響,從第13屆起大幅提高獎金,而且不限國籍,向全球中文作家徵稿,果真「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打響金門在文壇的地位,獲得各界廣大迴響。(編輯:黃世雅)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