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招募新蕉農拓展日本巿場 穩定蕉價第一步

2018/2/27 11:54(2/27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國內香蕉價格如坐雲霄飛車,農委會為了要穩定香蕉價格,由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委由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租屏東台糖地,招募新蕉農拓展日本市場,以外銷帶動內銷價格的穩定。

民國52年日本開放台灣香蕉進口,外銷數量曾高達40餘萬公噸,為我國賺取大量外匯。香蕉研究所長林德勝表示,民國56年台灣香蕉在日本的占有率82%,達到最高,民國58年發生青果合作社「金蕉案」,香蕉出口逐年下滑,92年還有280萬箱(一箱12公斤,約3萬公噸),94年統一供果取消後,市占率一路直下。

林德勝表示,日本進口香蕉現在以菲律賓和中南美洲的厄瓜多為主,台灣香蕉銷日量去年不足10萬箱,約僅佔日本進口香蕉市占率的千分之一。

林德勝表示,台灣香蕉輸日一路下滑的主要原因在於人力及資材的成本高,再加上黃葉病及颱風多,造成產量不穩定,在銷日上,無法穩定供貨。

林德勝坦言,台灣香蕉現在面對菲律賓與中南美洲國家,並不具競爭力,但台灣地理位置相對較北邊,2-6月產出的香蕉風味和Q度比菲律賓要好吃,而日本人對台灣香蕉還留有早期的情感,這是台灣香蕉輸日的利基,但市占率已不可能贏過,只要能把市占率提升到5%-10%,對台灣的農業經濟、就業率及穩定蕉價就有很大幫助。

林德勝說,招募的新蕉農是「種子」,香蕉研究所將一整套的技術傳授給他們後,未來他們自己可以再租地生產,並繼續與台農發公司契作,這樣就能啟動好品質香蕉銷日,次級品也相對不會有滯銷危機。

招募新蕉農政策由台農發公司透過香蕉研究所在屏東枋寮鄉台糖昌隆農場租12.38公頃、新埤鄉興華農場16.5公頃,報名獲錄取並簽約的新蕉農,每人管理1.5~1.8公頃香蕉,台農發公司每個月發給3萬元安家費,為期12個月。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從事香蕉生產的所有費用包括土地租金、種苗、友善耕作等生產資材由香蕉研究所共同採購,並統一規劃施用方式,帶領新蕉農共同作業,所需費用由契作業者台農發公司以預付果款方式支付,新蕉農不需另準備投入香蕉生產的資金。

姚志旺表示,政府規定台農發公司的契作價一定要在20到25元,保障農民可以賺錢,但第一年的收成必須償還台農發先預付的租金、資材及安家費用等,所以第一年可能不會賺錢。

有關新蕉農招募資格詳情,請至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官方網站(www.banana.org.tw)查詢,姚志旺呼籲有意從農青年踴躍報名。(編輯:劉政權)107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