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玉山金黃男州:台灣減碳路徑有必要修正 腳步要更快

2023/12/5 19:44(12/5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玉山金董事長黃男州在COP28現場告訴中央社,在國際加速減碳趨勢下,台灣提出的2030年減碳24%目標不夠高、路徑必須要加快,否則產業發展受衝擊,金融業也會受到影響。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杜拜攝  112年12月5日
玉山金董事長黃男州在COP28現場告訴中央社,在國際加速減碳趨勢下,台灣提出的2030年減碳24%目標不夠高、路徑必須要加快,否則產業發展受衝擊,金融業也會受到影響。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杜拜攝 112年12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杜拜5日專電)金融業近年成聯合國氣候峰會(COP)常客,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在杜拜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今年峰會對台灣帶來的最大挑戰就是減碳腳步必須要更快,台灣設定2030年前減碳24%的目標須修正。

由5家台灣金控組成的「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運作滿一年,11月剛由玉山金控接棒輪值主席。玉山金董事長黃男州帶領8人團隊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他在現場接受中央社採訪分享觀察。

黃男州首先指出歷屆氣候峰會日益重視金融議題的原因:「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需要國際有共識、國家有政策,企業和個人要有作為,最後,市場也要有機制,而金融業就在市場機制裡扮演重要角色。」

記者提問,擁有投資和融資兩大工具的金融業如何善用資金來協助地球永續,他歸納三個方向,首先是將資源投入再生能源相關領域,二是協助高污染產業降低碳排,「最後如果企業沒辦法做到,銀行對它的資金援助就可能越來越少」;三是金融業投資許多債券、股票,因此也要慎選所投資企業在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上是否真的做好。

他強調就金融業而言,追求EPS(每股盈餘)和ESG這兩軌必須要同時做好,「一個好的ESG政策應該也是個好的金融發展政策,兩者要慢慢合而為一」。

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的任務涵蓋二氧化碳減量盤點、參與國際組織等。「主管機關也讓5家金控合作擬定(方案),看怎樣讓金融業整個把淨零做好」,玉山金分配到的領域是提出政策和指引,包括研究金融業減碳路徑到底怎麼走。

減碳要踏出第一步,「碳盤查」至為關鍵,也就是得先釐清企業的生產過程各環節到底產生多少碳排放。國際上將「碳盤查」分為三個範疇,從企業營運行為本身的直接排放「範疇一」,到使用外購能源產生排放的「範疇二」,再到所有產品生命周期全部都要計算的「範疇三」。

黃男州解釋,「當金融業講2050年淨零,是從範疇一到三都要做到淨零,而金融業98%的碳排放都來自投融資客戶這一端,所以金融業淨零唯一要做的就是幫助顧客達到淨零。這件事沒辦法做到的話,不可能淨零」。

問他從COP28看台灣,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他直言「台灣的腳步要更快」,大部分國家已提出要在2030年前減碳超過30%以上,「但台灣還在24%加減1%,我覺得有必要修正」。

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締約國提出「國家自定貢獻」(NDC)的減排目標,台灣也自動遵循提出減碳路徑和策略。去年政府宣布將2030年減碳目標從20%提高為24%,但黃男州認為在國際壓力下,「我們減碳的路徑到2030年速度必須更快,這不只影響地球,也影響產業發展,金融業自然也會受到影響」。(編輯:周永捷)112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OP28提逐步減用化石燃料受阻 沙烏地堅決抗拒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