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囤房稅2.0建商餘屋擬採級距課徵 逾5年稅率達4.8%

2023/12/6 12:08(12/6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新北市二重重劃區左岸許多建案興建中。(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新北市二重重劃區左岸許多建案興建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6日電)囤房稅2.0箭在弦上,為促使建商積極加速釋出住家用餘屋,據財政部現階段設計的課徵參考基準,在考量合理銷售期間之下,1年內餘屋擬適用下限稅率2%,超過5年餘屋則將被課徵上限稅率4.8%,全台各地房屋一體適用。

課徵參考基準仍可能有所調整,最終版本待囤房稅2.0修正通過後,財政部正式對外公告。

攸關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力拚立法院這個會期闖關,若草案後續順利三讀,「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將採全國歸戶,法定稅率區間從原本的1.5%至3.6%,調升為2%至4.8%,但特定房屋除外,包含符合一定條件的出租、繼承、建商餘屋,預計113年7月實施新制,114年5月正式開徵。

其中,考量建商興建房屋,可增加房屋市場供給,且民眾在購屋時多半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作成決定,因此,行政院版草案中明定,建商餘屋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法定稅率區間將落在2%至3.6%;超過2年則適用一般的「非自住」稅率2%至4.8%,盼促使建商積極加速釋出餘屋。

同時,由於房屋稅屬於地方稅,各縣市稅率如何設計,最終仍由地方因地制宜訂定,財政部也將端出課徵基準給地方,避免地方政府過於消極。

根據財政部現階段設計的課徵參考基準,針對建商餘屋稅率訂定5大級距。

1年內餘屋擬適用下限稅率2%;超過1年、未滿2年餘屋適用稅率2.8%;超過2年、4年以內餘屋適用稅率3.6%;超過4年、未滿5年適用稅率4.2%;超過5年餘屋則將被課徵上限稅率4.8%。據目前規劃,上述課徵級距,全台各地餘屋一體適用。

草案明定之後,若未來縣市已依基準訂定,仍出現稅損,中央將補足;如果縣市訂得比基準更寬鬆而有稅損,中央將不予補貼。針對消極不推動囤房稅的縣市,則將直接照財政部的基準來課稅。(編輯:潘羿菁)112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囤房稅2.0修法完成初審 關鍵條文保留送協商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