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風復健過程辛苦 穿戴式機器手添助力

2021/12/6 11:47(2022/2/8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6日電)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近2年來每天平均約有2.5人因中風住院,有許多病人因復健過程辛苦意願降低,院方近日引進「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盼藉智慧輔具提高復原效率。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職能治療組組長池昭眉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依據台灣地區腦中風盛行率研究,35歲以上人口約有15萬至20萬人中風,目前每年新增約3萬人;奇美醫學中心去年中風住院病人有903人,今年統計到9月已有628人,平均每天約2.5人中風住院。

池昭眉表示,中風病發後半年為復健黃金期,若配合醫囑復健可降低後遺症影響,但復健歷程辛苦,許多病人往往一時情緒低落就影響復原速度,且因重複循環特定動作多,病人學習意願也會降低。

她說,機器人輔助復健訓練是當今潮流,對提升腦中風病人日常生活功能有很大幫助,「穿戴式智慧復健輔具」能對應不同病人的訓練需求,易使病人有循序漸進的成就感而提升治療動機,院方在11月引進「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供病患自費搭配傳統療程使用。

池昭眉指出,傳統復健只能以健康手協助患部手做被動運動,重新學習動作控制,這套系統有1個智慧感應手套及1個外觀像電影「鋼鐵人」的機器手套,透過智慧感應健康手的動作,同步帶領患部手模仿,使病人在一伸一屈動作間感覺肌肉控制,完成對稱性動作,刺激腦神經及神經肌肉,重複練習找回手感。

她說,透過機器手結合治療師的治療策略,讓病人可在安全輔助下提早進入功能性活動訓練,國外已有研究指出,復健結合智慧輔具可縮短復健週期,國內臨床也證實,若病人配合醫囑訓練,生活品質可獲得改善,同時需要家人的耐心陪伴,才能協助病人度過復健長路。(編輯:謝雅竹)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