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支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尊重大陸不同詮釋

2019/2/26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6日電)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今天表示,國民黨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不同的詮釋,這本是各自表述的意涵;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說,九二共識是基礎,而他提出的「3個中華」即為具體作法。

聯合晚報報導,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昨表示,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扭曲了九二共識本來意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如今已對九二共識做了一個新的、明確的詮釋。

歐陽龍今天重申,1992年11月兩岸海基、海協兩會在雙方政府各自授權下,歷經協商及函電達成「九二共識」,亦即「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顯示兩岸關係求同存異的性質,並能暫時擱置分歧,這也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再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歐陽龍說,國民黨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不同的詮釋,這本是「各表」的意涵,民進黨卻批評國民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被大陸「打臉」,根本只是政治操作,民進黨若不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請找出新的共識和方向,只要全民接受,國民黨也不會反對。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下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到,他的兩岸主張為「3要、3個中華、一個基本態度」,「3要」是和平、民主、繁榮,這是民眾期待的兩岸關係。

他指出,「3個中華」則為堅持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發揚中華文化的精髓特色,台灣最大的資產就是中華文化,重視倫理、修為,更是包容的社會,台灣沒有經過文革,也沒有改變傳統文化,至今的用字仍為繁體字,應對中華文化感到驕傲;兩岸炎黃子孫不要再鬥,應該合作共創中華民族的經濟繁榮。

至於「一個基本態度」朱立倫說,不是求同存異,而是求同尊異,從過去把差異放一旁的態度提升到尊重彼此的不同,他相信用這樣的態度面對兩岸關係,兩岸不但能和平、合作,還能繁榮。

至於主持人詢問,面對中國詮釋九二共識為一中前提、一國兩制的困境,九二共識是否可能有新的內涵,朱立倫說,九二共識是基礎,兩岸真正要的是和平、民主和繁榮,而他提出的「3個中華」就是九二共識的具體作法,他相信只要創造和平的條件,下一代一定可以解決兩岸問題。(編輯:王永志)108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