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送中事件 呂秀蓮:中國打殺雞儆猴牌

2019/8/24 11:14(8/24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過去幾週香港發生的事,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在打「殺雞儆猴」牌,北京現在怎麼對付香港,就是未來它對付台灣的方法。

民主太平洋聯盟所舉辦的「第3屆東亞和平論壇」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登場,與會來自12個國家、43位外賓,呂秀蓮以「東亞2020:困境與展望」為題進行開幕演講。她表示,最近兩年,舉世聚焦在東亞戲劇化的變局,去年北韓與美國的對抗幾乎讓朝鮮半島成為核武軍火庫,如今焦點放在南海與台海,而香港情勢出乎預期地浮上檯面。

呂秀蓮說,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後,「一國兩制」被中國拿來引誘台灣,但台灣不是香港。中國根本缺乏擁有台灣主權的正當性,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2758號決議文只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隻字未提台灣。

「1996年起台灣公民每4年選出國家領導人」,呂秀蓮說,台灣已成為具有活力民主的主權國家。

她表示,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但根據1984年中英聯合宣言,香港應維持現狀50年,直到2047年。但看看過去幾週香港發生的事,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在打「殺雞儆猴」牌,北京現在怎麼對付香港,就是未來它對付台灣的方法。

呂秀蓮提到,像我們這樣的民主國家經常性地選舉,我們可以祈禱代議民主制不會被假新聞與網攻等資訊科技所危害嗎?身為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與學者,我們可以充分合作,投資和平與事先避免任何類型的戰爭嗎?東亞和平論壇的與會者是否可以開始認真思索,如何形成一個東亞價值聯盟。(編輯:張均懋)108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