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工流產成難言之隱 律師楊貴智嘆法律幫不上忙

2021/3/4 14:09(3/4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4日電)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聚焦人工流產議題,參與映後討論的法律白話文站長、律師楊貴智感慨,選擇人流的母親得獨自承擔許多事物,「好像不管法律怎麼討論,都幫不上什麼忙」。

本週節目播出的紀錄片「三個女人一個秘密」,導演史蒂芬妮.布羅克豪斯(Stefanie Brockhaus)藉由拍攝家族內三代女性,外婆、媽媽和自己的個人化紀錄片,述說各自曾經歷過的人流經驗,揭開女人間關於墮胎,共同卻隱晦的秘密。

映後討論則以「難說的秘密」為題,邀請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陳書芳及楊貴智與談,並與導演越洋連線。

人工流產為何會成為難以啟齒的秘密,布羅克豪斯依循德國國情分享,以政治上來說是被接受的,當地許多診所或醫療中心都有提供人流手術,「但這成為情感上的禁忌,因為和關係及愛有關」。

布羅克豪斯認為不管是否要人工流產,重點在於能不能對自己製造出來的狀況負責,「不必對任何決定有罪惡感,因為這只會產生許多憤怒和仇恨,對當下情況不會有任何幫助」,並呼籲:「透過分享、說出感受,才能成長」。

楊貴智坦承,看完影片感到無力,從法律上來看,什麼時候要將腹中的胎兒視作生命來對待,是人們自己去切割出一個時間點,但不論法律如何設計,選擇人流的母親都將獨自承受許多事物,感嘆:「好像不管法律怎麼討論,都幫不上什麼忙」。

陳書芳說明,「台灣女人連線」曾做過人工流產經驗蒐集,原因包含考慮胎兒健康、生涯規劃、經濟因素與伴侶情感不穩定等,理由都很個人,且都得由當事者自己面對,因此並不認同現行「優生保健法」中的配偶同意權,「生育這件事,應讓女人自己決定要不要,在這個過程中,應該不需要有一個人來審查或是同意」。

本集公視主題之夜SHOW將於5日晚上10時播出。(編輯:張芷瑄)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