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馬菲印尼外長接連訪中 學者:討論緬甸等議題

2021/4/1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日專電)緬甸危機日漸惡化,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東協國家外長接連訪問中國。星國學者指出,這是過去未有的情況,推測外長訪中主要為了討論緬甸情勢及其他個別議題。

中國外交部日前表示,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外長將於3月31日至4月2日訪問中國。

新加坡外交部新聞稿指出,星國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對中國提出相互認證健康證明的提議表達歡迎。雙方並針對區域及國際情勢交換意見,重申強化多邊合作的重要。

維文與王毅也討論緬甸情勢,對近期緊張情勢升溫及緬甸安全部隊持續向示威者動用致命性武力感到擔憂。兩人並呼籲停止使用暴力,敦促相關各方開始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

緬甸民選領袖翁山蘇姬政府2月1日遭軍方推翻,引發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示威活動遭軍方鎮壓,已奪走520多條人命。

對於星、馬、菲、印尼外長此時接連訪中,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主要是為了討論緬甸情勢,可能是希望中國說服緬甸軍方停止暴力行為、開始談判;另外,各國也有個別議題要談。

他舉例,新加坡希望跟中國談旅遊泡泡及重新開放經濟等議題,馬來西亞可能是想跟中國討論經濟合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莊嘉穎指出,東協國家接連個別訪問中國,是先前沒有看過的情況。以往有關東協的問題,通常是幾個國家集體跟中國討論,以增加談判的優勢。

這次作法跟過去不太一樣,他分析,除了可能是東協各國意見不一致,緬甸目前危機也對東協國家造成很大的挑戰,若緊張情勢持續下去,恐看到更大難民潮,影響鄰近國家。

另外,馬來西亞外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預計今明兩天訪問中國,在出訪前夕,他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話。布林肯推文表示,兩人重申兩國奠基於安全、經濟合作的長期夥伴關係。

莊嘉穎分析,希山慕丁此舉是表達馬來西亞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的立場。

不過,他認為,「不選邊站可以,但要確保有條件可以不選邊站」,目前東協國家無法集體跟大國談判,「很難有本錢不選邊站,又不承受巨大壓力」。

莊嘉穎預測,美中在東南亞地區的角力將越趨明顯。東協國家無法集體解決區域內的問題,個別國家很可能變成美國或中國拉攏的對象,如此一來就會引起另一方的警惕,美中競爭勢必會加劇。(編輯:林憬屏)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