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孤女撐眼照片震撼全球 成葉門內戰象徵人物

2018/12/31 20:15(12/31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沙那31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葉門戰爭中痛失全家的孤兒布賽娜,接受治療時用手指撐開腫脹眼睛看著四周,照片震撼全球,使她成為葉門內戰象徵人物。她的命運自去年起有了戲劇化轉變,出國就醫後已返國。

布賽娜.曼蘇爾(Buthaina Mansur al-Rimi)去年在空襲受傷後鼻青臉腫,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得以手指用力撐開一隻眼睛,才能看見,這張照片在全球瘋傳。如今她已結束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治療,並於近日返回葉門首都沙那。

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報導,支持葉門政府的沙烏地為首聯軍對叛軍控制的沙那發動空襲時,布賽娜失去所有家人。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指稱,空襲中所用的炸彈來自美國。布賽娜一度成為沙國與葉門叛軍宣傳戰中的角色。

布賽娜已返回沙那,與她的叔叔也是法定監護人阿里(Ali)和堂親們一起生活,她接受法新社訪問時,回憶了那場奪走她雙親、4名姐妹、唯一的兄弟和另一位叔叔性命的空襲。

那是2017年8月25日晚上,現已8歲的布賽娜表示:「當時我和父親、姐妹、兄弟和叔叔在母親的房內。」她說:「第一枚飛彈擊中時,我父親去拿糖果想給我們壓壓驚,但飛彈卻接二連三命中,然後房子就垮了。」

她形容,在空襲中喪命的叔叔是她的 「最愛」。

除了布賽娜的家人,附近一棟房屋也有8名平民喪命,沙烏地為首聯軍承認要為這起空襲負責,並表示是肇因「技術性失誤」;但此事引起國際強烈譴責。根據聯合國,在這次攻擊前的一周內,有42人因其他空襲喪生。

布賽娜家人慘死後的一個月,沙烏地媒體刊登了她在沙國首都利雅德接受治療的照片;她是如何由沙那前往利雅德目前還不清楚。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宣稱,布賽娜與叔叔阿里和他的家人是被聯軍綁架,送到葉門政府控制的亞丁巿(Aden),然後轉往利雅德。

沙烏地媒體則說,布賽娜是在國際所承認的葉門政府要求下,被送往利雅德。

儘管沙烏地政府從未公開評論布賽娜的事件,但根據利雅德日報(Al Riyadh)12月19日刊登的照片,她看似登上一架私人飛機從利雅德飛往沙那。

青年運動的媒體馬西拉(Al-Masirah)則刊出報導,歡迎布賽娜等人「脫離沙烏地阿拉伯的掌控」返回葉門。其中一則報導的標題是「人性之眼曝露敵人」。

葉門叛軍的薩巴新聞社(Saba)報導,叛軍高級政治委員會主席馬迪(Mahdi Al-Mshat)已下令,提供布賽娜和家人一間房屋和津貼。

看起來很健康的布賽娜在叔叔家中告訴法新社,她非常期待第一次上學。她說:「我想要上學,和成為醫生。我希望戰爭停止,讓我們能和平生活,葉門的孩子都能和平生活。」坐在她身旁的叔叔也點頭。

葉門交戰雙方針對港市荷台達(Hodeida)達成停火協議後,布賽娜重返家鄉。這是和平進程的一部分,也被視為是結束葉門4年來毀滅性衝突的最佳機會。

返鄉對這個小女孩來說路程遙遠,而她也成了葉門內戰的代表。

阿里表示,她仍難以接受失去家人。

他說:「她沒有忘記她的父母。她看到讓她想起父母和手足的事物時,或聽見父親過去常聽的歌時,仍會感到難過。我們告訴她必須堅強,因為家人已在天堂,天堂是個美麗的地方。」

阿里形容,布賽娜就像是他的「親骨肉」,他將她視為女兒。

他忍著淚水說:「當他們的房屋被摧毀時,我祈求真主不要阻止我和兄弟再見一面,但這沒關係。謝謝真主,留下布賽娜與我們一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葉門戰爭奪走了將近1萬條人命,包括2200名孩童,但其他組織認為死亡人數遠遠超過這個數字。(譯者:蘇梨若/核稿:林治平)107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