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砍完中國砍歐洲 川普關稅大刀為哪樁

2019/4/9 13:40(4/9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擬對歐洲的新型客用直升機、乳酪、酒類、滑雪服及特定機車加徵關稅,以回應美國所謂歐盟補貼空巴帶來的傷害。關稅大刀從中國轉向歐洲,套路都是為逼對方讓步。

在提出這份尚包括其他許多項目的清單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今晚的聲明裡,還引述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調查結論,指稱歐盟對空中巴士的補貼「一再」帶給美國不利影響。

● 報復補貼空巴 美關稅瞄準3300億歐洲貨品

川普政府表示,從今天開始根據「1974年貿易法案」(Trade Act of 1974)第301條啟動程序,以「確認歐盟取消相關補貼前,可能遭加徵關稅的歐盟產品」。美方還說,恐遭加徵關稅打擊的歐洲銷美貨品約價值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300億元),會在今夏拿到WTO的最終認可後實施。

美國對歐洲這項關稅叫陣,時值歐盟各國協商的最後階段;歐盟各國正在談授權給歐盟執委會的相關條款,以便歐盟執委會與川普政府就產業關稅談判。美國今天的威脅,很可能讓歐盟各國的協商複雜化,因為以法國為首的部分歐盟成員,已不看好與美談判的價值。

金融時報(FT)編輯委員會成員、財經專欄作家朱利安諾(Ferdinando Giugliano)撰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曾以「敵手」稱歐盟,指歐盟貿易作為「非常不公平」,將使美歐即將展開的關稅談判,不再能像往日般狀況單純。

● 以戰逼對手讓步 川普不變套路

川普盯上歐盟對美1573億美元商品貿易順差,尤其是德國汽車出口。川普個人的全球貿易概念是「雙邊貿易平衡的指標為誰輸誰贏,而非複雜的供應鏈結果」,因此危險在於川普把對付中國那套搬來對付歐盟:對廣泛貨品祭出關稅,逼對方讓步。

朱利安諾認為,美歐貿易衝突對原本就已放緩的歐洲經濟猶如雪上加霜,但隨著2020美國大選腳步逼近,川普勢將繼續四處求戰,當令人七上八下的美中貿易談判告一段落後,投資人最好再做另一場美歐大戰的心理準備。(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