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大學等校取消外籍生入學考 分析:替代孔子學院

2020/5/11 22:34(5/12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北京大學等校最近相繼以疫情為由,取消今年度大學部外籍生入學考試,改採遠端面試。除引起公平性質疑,有學者認為,「孔子學院」在海外屢遭抵制,中國當局可能藉此廣招外籍生作為替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除北大外,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日前也作出相同宣布。而北京清華大學2019年便已決定,外籍生只須通過審核,不需專業考試就能在大學部入學,當時並沒有武漢肺炎疫情。

北大5月初發布「關於2020年留學生本科(大學部)生入學考試項目考試方案調整的通知」指出,受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保障廣大考生身體健康」,決定取消今年留學生本科生入學考試項目筆試環節,校方將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進行遠程面試。

對這項決定,首先有意見的是中國本地學生家長。一名朱姓家長表示,北大對國外學生用免試招聘,這對中國的孩子非常不公平,中國那些苦讀10年寒窗的孩子會怎麼想?「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作為中國名牌大學,應該優先培養中國的孩子。

但更多的看法,則傾向中國官方藉此延伸影響力。本身是北大畢業生的中國教育學者史大軍認為,這項政策與近年來「孔子學院」在海外受到抵制有關。因為,中國政府原想透過「孔子學院」、「一帶一路」向海外輸出意識形態。

史大軍指出,不僅是清華、北大,中國很多學校都在開放外籍學生免試入學,這是「孔子學院」在國外挫敗後的「新的方向」。面對西方國家壓力,現在改把外國學生「請進來」,為的是把「中國經驗」、中共的價值觀灌輸到外國年輕人的頭腦裡。

蘭州大學蔡姓退休教授認為,吸收外國學生到中國上學,可能是中國政府的一項戰略措施,意圖讓中國極權主義意識根植於西方年輕人心中。使中國文化在西方或非洲這些年輕學子心中「真正扎下根來」,為未來中國「走向世界做一些人才儲備」。

蔡姓退休教授說,這是中國政府的整體戰略,透過這種方式為未來「培養一代親中的人士」,打下很好的基礎。而中國官方在這方面的教育上「應該說是不惜代價的,在做一些我們看不到的事情」。(編輯:邱國強/繆宗翰)109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